作者 主題: 【2006/9/19】丹丹 暫野放關渡公園  (閱讀 5821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06/9/19】丹丹 暫野放關渡公園
« 於: 九月 20, 2006, 08:56:46 am »
2006.09.19  中國時報
喬慧玲/台北報導

    丹頂鶴『丹丹』後續處理是否野放問題,台北市立動物園昨日下午召開專家會議,會中決議丹頂鶴在關渡自然公園進行野放,台北市野鳥學會將於一個月內提出詳細計畫,若計畫經評估後不可行或實際運作有困難,則以臺北市立動物園為最後居所。

    丹頂鶴丹丹於九十三年九月十六日因受傷從新竹送來動物園,經過兩次手術取出體內5顆鉛丸。從健康檢查顯示,目前健康狀況頗佳,體重維持在8公斤左右,頸部的鉛丸經X光照射顯示,並無移位或不良變化。兩年間暫居在動物園的丹丹,已經從毛頭小子長成光鮮亮麗、活力十足的美少年,只是頭頂的紅斑可能因長期留駐在低矮欄舍下,略顯斑駁。
 
    丹丹到動物園已經2年,期間曾召開多次專家學者會議,原本以野放為首選處理方式,但經多次協調,因國內沒有大型鳥類的野放經驗,再則對野放後丹丹在野外的存活機率、是否會再次遇到意外沒有十足把握,因此一直無法重返大自然。亦曾考慮送往丹頂鶴族群最大棲息地中國大陸,經多方聯繫,卻礙於政治環境現實,也無法如願。

    基於動物福祉及生態保育立場的考量,動物園昨天再度邀集主管機關農委會林務局、臺北市政府建設局、宜蘭縣政府、新竹市政府、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及學者專家及保育團體一起研商,針對丹丹未來可能的去向再次進行討論。

    經過1個半小時的討論,學者專家多認為經過2年的圈養,原先丹丹具有長途飛行能力及野外生活習性已有改變,但因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先前的理監事會決議贊成野放丹丹,為尊重鳥友的意見,會議最後決定由台北市野鳥學會提出野放的詳細計畫,若計畫經評估後不可行或實際運作有困難,則以臺北市立動物園為最後居所。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