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9/14】台灣特有種鳥類 可能再新增7種  (閱讀 7415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2006/9/14】台灣特有種鳥類 可能再新增7種
« 於: 九月 15, 2006, 09:22:29 am »
東森新聞報  2006/09/14 18:44
記者:記者陳志東台北報導
全文連結

 國際鳥盟全球研究計畫負責人Dr. N. J. Collar與一組鳥類分類學家,在經過長期研究亞洲畫眉後,於2006年8月間在英國OBC(Oriental Bird Club)所屬的「FORKTAIL」亞洲鳥類學年度學報上發表文章﹔國際台灣觀鳥協會(ITBA)理事長廖世卿表示,如果按其標準,台灣有可能再產生7種新的特有種鳥類。

 Dr. Collar的研究方法,是於近期內密集拜訪大英自然歷史博物館、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紐約、華盛頓特區、巴黎自然歷史博物館及Genoa自然歷史博物館等地,詳細檢查各類亞洲畫眉的標本,然後測量每一隻鳥不同的部位,比較牠們的大小、型態及顏色,然後以一個計數系統標準來分級﹔其標準為巨大明顯差異部分得3分、中度差異2分、小差異1分,所有的得分標準如果超過7分,那就可將特有亞種提升為獨立的特有種。

 廖世卿指出,鳥類是否可以提升為特有種,一般說來必須經過外型判別與基因研究兩種方式,如果研究發現應為特有種後,接著就可公開發表,並等著接受不同意見,如果沒有不同意見出現,或不同意的意見挑戰不成功,那就可確認新增特有種。

 由於今年6月間,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才剛與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合作研究台灣畫眉基因,並發表論文指出台灣畫眉和中國畫眉兩者間的基因歧異度高達3.5%以上,推測兩者分化時間可能已達150萬年,因此將此發現發表於世界知名鳥類學術期刊「IBIS」,將台灣畫眉正式認定為台灣第16種特有鳥類。

 這除了是本土鳥類學家第一次針對台灣鳥類特有地位進行確認外,廖世卿表示,這也證明了台灣鳥類資源的確非常豐富,而且生態保育以及鳥類研究正逐步趕上國際水準。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