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8/11/1】營造友善棲地 台管處養殖業者簽約  (閱讀 4095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8/11/1】營造友善棲地 台管處養殖業者簽約
« 於: 十一月 05, 2018, 07:41:25 pm »
中華日報 2018年11月1日 下午9:53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https://tw.news.yahoo.com/%E7%87%9F%E9%80%A0%E5%8F%8B%E5%96%84%E6%A3%B2%E5%9C%B0-%E5%8F%B0%E7%AE%A1%E8%99%95%E9%A4%8A%E6%AE%96%E6%A5%AD%E8%80%85%E7%B0%BD%E7%B4%84-135300386.html

安南區土城濕地這幾年吸引五百多隻黑面琵鷺度冬,為營造友善冬候鳥環境,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與城西里養殖業者嚴文正簽署「參與生態友善棲地魚塭營造合作意向書」,休養魚塭維持自然感潮之濕地,聚集黑琵及鷺科候鳥停棲覓食。
二十二年前,台灣只有兩百零六隻黑琵,在國際聲浪保育下,逐年穩定成長,大台南地區的黑琵數量連續十三年破千。台管處長游登良表示,台管處致力於黑面琵鷺保育,除了進行生態基礎調查的繫放與普查工作,也建立食物來源友善養殖研究與棲地管理監測,近十年的努力,全球黑琵族群數量逐年增加至近四千隻,在台度冬數量有兩千一百九十五隻,大多分布在台南、嘉義沿海的濕地、魚塭及鹽田環境,是全球最主要的黑琵度冬棲地。
台管處與台南大學簽訂合作契約,在未開發的七股西側校區進行實驗性生態養殖計畫,是國內黑琵棲地營造的首例,為營造友善冬候鳥環境,台管處今年推動生態友善棲地魚塭營造,在候鳥度冬期配合魚塭休養、調整水位、不驅趕候鳥,維持自然感潮之濕地。
熱衷生態文化工作的嚴文正簽署「參與生態友善棲地魚塭營造合作意向書」,其經營的兩處魚塭約三點五公頃,目前休養調整水位,吸引不少鷺科候鳥及黑琵停棲覓食。台管處調查,七股主棲地、四草水鳥保護區、土城濕地是黑琵族群主要度冬地,土城濕地去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就記錄了五百八十隻,因此希望養殖業者簽署「參與生態友善棲地魚塭營造合作意向書」,提供黑琵更多的友善冬候鳥環境。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