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7/11/6】中山首次發現4隻黑面琵鷺  (閱讀 4580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7/11/6】中山首次發現4隻黑面琵鷺
« 於: 十一月 13, 2017, 08:23:46 pm »
2017年11月06日 04:10 旺報 吳森林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106001278-260301

南朗的一處灘塗發現4隻黑面琵鷺,這是中山叮咚荒野學堂10月27日上午聯合珠海觀鳥協會前往南朗進行候鳥調查時發現的。市林業局有關專家表示,這是中山首次發現有黑面琵鷺棲息。

混雜在一群大白鷺和蒼鷺之中,因為低頭左右「掃蕩」的獨特覓食姿勢,幾隻黑面琵鷺正在覓食,經過大家的反覆仔細觀測,確認共有4隻黑面琵鷺。當日,中山叮咚荒野學堂和珠海觀鳥協會共記錄到有黑面琵鷺、大白鷺、蒼鷺、紅嘴鷗、藍翡翠、黑耳鳶等10多種鳥。

中山市林業局有關專家表示,這是中山市第一次在市域內記錄到黑面琵鷺。這一紀錄意味著中山市的野生動物棲息環境在不斷改善。

中山市在南朗、坦洲等地設置了沿海候鳥疫源疫病監測點,同時對每年候鳥遷徙情況進行觀測統計,中山市觀察記錄到的候鳥種類和數量也逐年增多,由最初的幾千隻、三四種鷺鳥到現在的約十萬隻十幾種鷺鳥。

大陸國家自然保護區評審專家、廈門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教授李振基表示,中山這片灘塗發現黑面琵鷺表明這一區域的生態保護狀態較好,吸引了這一珍稀瀕危鳥類的停留。

冬季是候鳥遷徙的季節,中山位於全球八大候鳥遷徙路線之「東亞──澳大利亞遷徙線」上,每年有大量的候鳥過境或停留,尤以南朗最多。(吳森林)

小 靈 通黑面琵鷺

因其扁平如湯匙狀的長嘴,與樂器中的琵琶極為相似因而得名,活躍於東亞及東南亞地區,僅見於亞洲東部。其特徵是全身羽毛白色,有黑嘴和黑色腿、腳,前額、眼線、眼周至嘴基的裸皮黑色,形成鮮明的「黑臉」,又被稱為「黑面天使」或「黑面舞者」。屬全球瀕危物種類別之一,被列入IUCN(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受脅物種。中國亦於1989年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二類保護動物名錄。2016年,全球整體數量記錄3356隻。(吳森林)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