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7/8/3】永安溼地僅列地方級 環團抗議要求重審  (閱讀 3885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7-08-03 18:34自由時報〔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152307

高雄永安濕地是全球瀕危鳥類黑面琵鷺的棲地之一,原暫列國家級濕地,7月21日經內政部營建署濕地審議小組評定為地方級濕地,並將濕地範圍自133公頃減為42公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等環團今天發新聞稿表達強烈抗議,訴請內政部重審此案。

環保團體指出,內政部的審議會議並未通知提出異議之環保團體與相關人士。根據濕地保育法第10條明文規定「重要濕地之評定、變更及廢止作業審議前,應公開展覽30日及在當地舉行說明會,並將公開展覽及說明會之日期及地點登載於政府公報、新聞紙、專屬網頁或其他適當方法廣泛周知」。

環團痛批內政部此次審查會議的通知急迫且草率,完全忽視公民參與的權利,顯示此次審查有嚴重瑕疵,應不予以承認,並退回重審。

環團更指出,根據歷年調查,永安溼地的累積鳥種高達168種以上,其中更有超過25種的保育鳥類,被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評選為重要野鳥棲息地(Important Bird Area)。甚至根據國際拉姆薩公約,永安濕地擁有瀕危物種黑面琵鷺遠超過1%世界族群量,符合國際級濕地標準。

環團更提到,內政部在2016年國際濕地大會時簽署「台北國際濕地宣言」,內容提及「維持濕地零淨損失及零退化」,以及「任何在濕地進行的公共建設,若有物種種群1%棲息在此濕地,該建設應迴避衝擊生態系統或濕地破碎化」。呼籲內政部不應讓國際宣言口號化,請確實遵循執行。

環團更指,許多單位認為永安濕地占地廣大,應多加以開發利用,以達其經濟效益,但過去因為經濟開發而造成環境破壞,或影響人體健康、人身安全的案例為數不少,最後把開發案賺來的錢全賠下去也挽救不回。呼籲政府有關單位如果真心為這塊土地付出,則應思考更加全面且永續之政策,讓人民與自然共存共榮。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