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鷺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Center > 2017年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2017

【2017/2/16】中華鳥會:別讓綠能開發謀殺生態!

(1/1)

紅鳩:
台灣動物新聞網 日期:2017-02-16
記者 李娉婷/綜合報導

在節能減碳的趨勢中,投資不排放污染物的「綠色能源」,已成為許多國家的重要發展項目,不過,沒有兼顧生態的綠能開發,少了污染卻可能害慘動物!台灣行政院在去(2016)年9月核定「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規劃地中卻有野鳥重要棲地,為此,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昨(15)日召開「別讓綠能開發謀殺了生態」記者會,呼籲政府在發展綠能時,應讓規劃與決策過程透明,並廣邀民間團體共同參與,尋求綠能發展與生態永續共存之道。

為進行「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能源局積極協調可用公有地,包含西南沿海的鹽田、滯洪池等濕地,都被納入設置區域,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以下簡稱中華鳥會)指出,政府在規劃時,雖然暫時排除法定的重要濕地,但卻未兼顧重要生態,尤其是鳥類的實際分布情形,如有最多台灣已知水鳥的嘉義布袋鹽田,也被納入地面型太陽光電設置區域。

布袋鹽田的反嘴鴴群。 中華鳥會/提供(蘇銀添/攝)
布袋鹽田的反嘴鴴群。 中華鳥會/提供(蘇銀添/攝)


中華鳥會以「白海豚事件」舉例,即使是僅存60多隻、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台灣政府對於離岸風場的開發規劃,仍然受迫於政治因素,而非尊重生態科學的預警原則;而太陽能面板建置規劃一案也面臨了類似狀況,已有明確數據證明嘉義布袋地區為台灣水鳥數量最多的野鳥棲地,但經濟部能源局卻仍在此規畫大面積開發,對於生態衝擊影響巨大。

中華鳥會擔憂,「假借綠能之名,大開開發之便」的現象,將來也可能發生在全台各地,不論是閒置的鹽田、廢耕農地等等,原意是保護地球的風力發電、太陽能光電等再生能源,卻淪為開發破壞的主因,是本末倒置。

「綠能發展是減緩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重要政策,我們全力支持,但不應該盲目地犧牲台灣人民共有

台灣動物新聞網:閱讀完整文章請至 http://www.tanews.org.tw/info/12381

導覽

[0] 文章列表

前往完整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