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5/11/2】南縣副縣長顏純左:禽鳥走私成防疫大漏洞  (閱讀 9130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05/11/02 00:02
記者黃必勝/南縣報導

 禽流感疫情引起全民大恐慌,醫師出身的台南副縣長顏純左呼籲縣民正確認識禽流感,只要小心防疫,罹患機率並不高。

 顏純左是家醫科醫師,擔任公職前,在下營鄉懸壺濟世,他說,最近黑面琵鷺來台南縣渡冬,又正值禽流感疫情在東南亞肆虐,有人擔心觀賞黑面琵鷺會不會感染禽流感?其實只要不接觸禽鳥,尤其是禽鳥排泄物,是不必擔心感染禽流感的。

 顏純左表示,禽流感比SARS死亡率較高,SARS的罹病死亡率為10%,禽流感為40-50%;不過兩者的傳染途徑不同,SARS要患者發燒才會傳染,而且是人會傳染給人;禽流感則人不會傳染給人,而是禽鳥傳染給人,且在潛伏期就會傳染給人。

 坊間傳說1918年全球因禽流感死了4000多萬人,顏純左指為不正確的說法,事實上當年的流行性感冒是「豬流感」引起的,因為人和豬同為哺乳類動物,基因同質性較高,容易互相傳染;而禽鳥和人類的基因同質性較低,傳染的可能性較低。

 如何避免禽流感?顏純左副縣長表示,平時養成勤洗手的習慣,盡量不要到養禽場去,不要碰觸禽鳥,尤其是排泄物,碰觸後一定要洗手;咳嗽時要用手捂住嘴巴,感冒時要戴口罩、看醫生,注射流感疫苗可以減少50%罹患禽流感的機會。

 顏純左說,其實台灣的禽流感防疫工作做得很好,只是台灣走私特別多,禽鳥走私是防疫的大漏洞,這段期間愛鳥者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鳥,只有大家抵制來路不明的鳥,鳥的走私才會根絕,也才能補起這個漏洞。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