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6/3/17】一別又4年! 18歲黑琵小安 再現曾文溪  (閱讀 4774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6-03-17 07:27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http://udn.com/news/story/7470/1568839-%E4%B8%80%E5%88%A5%E5%8F%884%E5%B9%B4%EF%BC%81-18%E6%AD%B2%E9%BB%91%E7%90%B5%E5%B0%8F%E5%AE%89-%E5%86%8D%E7%8F%BE%E6%9B%BE%E6%96%87%E6%BA%AA#prettyPhoto

十三年前台南黑面琵鷺發生肉毒桿菌集體中毒事件,幸運獲救繫放的「小安」,日前翩然現身在曾文溪口。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授張順雄記錄到牠的身影,估算小安今年已有十八歲,算是黑面琵鷺裡的「鳥瑞」。
小安 躲過13年前中毒浩劫

二○○二年十二月九日台南黑琵肉毒桿菌中毒事件中,有七十三隻死亡,隔年成功繫放十五隻逃過浩劫的黑琵,五歲小安是其中一員,繫放時腳環編號是「T28」。

本月四日,張順雄追蹤在曾文溪口附近廢棄魚塭裡的一群黑面琵鷺,驚喜發現其中一隻腳上繫環有「T28」字樣。他當時距這群黑琵僅約百公尺,先觀察到小安走到淺水區整理羽毛,然後如同帶領者般在周圍踱步繞巡警戒,過一會兒又與另一隻琵鷺彼此理羽。

張順雄說,「小安」是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在資料上對「T28」的暱稱,「應該是取永保安康之意」。
T28在繫放後的十三年間,這是第二度被台灣鳥友記錄到蹤跡,另一次是在四年前。不過韓國鳥友從二○○九年起,每年都記錄到T28在南北韓交界海域的G島養育幼雛。

18歲 在鳥類算「鳥瑞」了

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表示,十八歲在鳥類算長壽了,尤其像黑面琵鷺這種長途遷徙的保育類候鳥,能經過十幾個寒暑的跨陸往返,還要避開萬里路上不利的自然因素及人為影響,T28存活這麼久真的不容易。目前記錄到存活最久的黑面琵鷺,是香港繫放的「A08」,已廿二歲。

張順雄追黑面琵鷺五年,善用不同角度拍攝瞬間,不管是成雙繾綣、還是逆風而起,都各有姿態。

一張「黑面琵鷺飛越夕陽」畫面,美得令人不敢置信,朋友笑問是不是合成的?他拿出連拍鏡頭證明這可遇不可求的一剎那,可是貨真價實的。

鳥友:拍好畫面要靠運氣

張順雄說,黑面琵鷺難拍,一是因數量少、二是警戒心高,只要有風吹草動就立即飛離。「得比黑琵早出門在棲地附近偽裝等著!」黑琵多頂風而立,人要在下風處才不會被發現氣息;但下風處面對的常是琵鷺屁股,拍好畫面也要運氣。
« 上次編輯: 三月 19, 2016, 11:50:32 am 由 紅鳩 »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