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6/2/1】照寒害凍死魚群 連台南黑琵食源不足也受害  (閱讀 3670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寒害凍死魚群,連黑琵也受害。(記者楊金城攝)
2016-02-01  21:22
自由時報〔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591802

寒害重創台南市養殖漁業,連養殖區周邊的引水潮溝、鹽埕濕地一樣遭受浩劫,大量魚群凍死,連累國際保育鳥黑面琵鷺的覓食來源減少。
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農委會特有生物七股研究中心和保育人士今憂心黑面琵鷺的食源不足,和肉毒桿菌孳生怕再發生黑琵中毒事件,已監看黑琵棲地現況。
七股特生研究中心主任薛美莉說,魚屍遍布,最怕死魚腐爛污染水質,又因氣溫忽冷忽熱,只要溫差超過10度,肉毒桿菌就會孳生繁殖,連累黑琵受害。
目前七股、將軍、北門等地養殖魚塭的魚屍大多己被清理,但引水潮溝、七股溪和鹽埕濕地上凍死的魚群至今都未清理,權責單位不清。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副總幹事黃永豐負責黑琵鳥調,他說,黑琵只吃活魚,不吃死魚,偶而吃些蝦子和螺類,黑琵覓食的沿海魚塭和濕地因凍死魚群,很可能造成黑琵覓食不易。
台南市黑琵棲地主要在七股曾文溪口主棲地、四草、七股頂山、學甲急水溪濕地,昨天頂山有250多隻黑琵,學甲濕地有150多隻黑琵,台南棲息總數超過1000隻。
黑琵覓食的水深不能超過30公分,覓食地點大多在閒置的魚塭、潮溝和鹽埕等濕地,台南市動保處長李朝全說,寒害凍死魚群太多了,魚源不足,黑琵可能吃不飽,唯今之計,要先清理魚屍,養殖漁民盡可能對魚塭曬坪翻土,重新放養魚苗,並監控環境。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