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5/8/18】改善候鳥環境 茄萣溼地公園動工  (閱讀 4375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5/8/18】改善候鳥環境 茄萣溼地公園動工
« 於: 八月 25, 2015, 10:15:51 pm »
中廣新聞網 (2015-08-18 20:10)

高雄市政府辦理「茄萣濕地棲地環境改善工程(公15公園)」今天(18日)正式動工。「公15公園」面積46公頃,經費2600萬元,主要為營造候鳥棲息及覓食環境,及保護各類候鳥築巢繁殖,預定10月候鳥季前完工。

「茄萣濕地」已經被列入國內重要野鳥溼地,溼地棲息為數眾多的高蹺(行鳥)、環頸(行鳥)、雁鴨等,每年來台度冬的黑面琵鷺,大約有一百五十隻會待在茄萣溼地。不過,高雄市政府計畫興建穿越溼地的「茄萣1-4號道路」,面對環保團體質疑可能破壞候鳥棲息環境,高市府表示會嚴格把關,包括在候鳥季期間不施作工程,並且設置「公15公園」營造更適合候鳥的棲息環境。

茄萣濕地總面積162公頃,再加上鄰近131公頃的永安濕地和興達內海,範圍超過300公頃。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5/8/25】毀黑琵夜棲地 茄萣濕地公園動工挨批
« 回覆 #1 於: 八月 25, 2015, 10:16:57 pm »
環境資訊中心 本報2015年8月25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高雄市工務局養工處目前正在進行茄萣濕地環境改善工程,施作面積為茄萣1-1號道路南側佔地46公頃的濕地範圍,此工程為茄萣1-4號道路通過環評之條件。2014年高雄市環保局通過1-4道路興建案,但要求工務局先將1-1道路南區變更為濕地公園,等濕地公園完成施工後,1-4道路才可動工,且在每年黑琵棲息季節不得施工。

不過當地保育團體卻發現,濕地公園的施工處正是黑面琵鷺到茄萣渡冬的夜棲地。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鄭和泰指出,1-1道路北側濕地本來就是黑面琵鷺的夜棲環境,現在養工處為了做南側濕地公園,卻連北側原本良好的濕地環境也動工,在濕地中間堆出一片土堤,可能會影響到黑面琵鷺再來這裡渡冬。

鄭和泰也指出,保育團體在濕地公園保育利用計畫的第一次環評會上就提出警告,該處是黑琵夜棲地不宜施工,但在第二次環評時,環保局卻沒有通知保育團體與會,就通過環評,而且針對黑琵夜棲地不該施工的建議,也未列入環評決議中。目前施工單位任意挖掘濕地,造成黑琵棲地破壞,他痛批養工處不尊重在地保育團體意見。

養工處岡山養護工程隊承辦人員邱冠豪表示,該區施工作業已經請教過相關保育專家,挖濕地做土堤是為了增加濕地蓄水,未來也可防止流浪夠進入濕地追咬野鳥。而由於10月過後,黑面琵鷺就要飛來渡冬,因此工程要盡快在10月之前完成。

鄭和泰認為,養工處任意施工卻不問在地保育團體,只找對當地不了解的專家,刻意漠視在地人意見。他要求養工處盡快停工,不要破壞地方珍貴的生態資源。

日前市長陳菊到茄萣參與濕地公園開工時表示,「茄萣是個很美的地方,非常具有發展觀光潛力,市府相當珍視這塊瑰寶。」養工處指出,茄萣濕地環境改善工程要營造不同棲地,改善水鳥的繁殖環境,也能讓遊客近距離實際感受濕地,工程總經費為2,612萬元。

根據1-4道路環評通過條件,濕地公園2年內須完工,完工後才可進行1-4道路工程,但保育團體一再批評,1-4道路將棲地從中切開,造成棲地破碎化,影響黑面琵鷺來此渡冬棲息。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