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鷺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Center > 2015年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2015

【2015/3/2】黑琵中毒/肉毒桿菌所致? 仍待報告出爐

(1/1)

紅鳩:
2015-03-02 08:03:24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台南土城地區黑琵疑肉毒桿菌集體中毒,林務局及獸醫、鳥會昨研商因應對策,市府農業局指出,除搶救鳥優先外,備妥適當抗毒血清,持續擴大監測棲地、覓食場域,一發現魚貝類屍體立即清除、焚化處理。

林務局簡任技正夏榮生等專家學者南下關心保育類黑面琵鷺的傷亡事件,台南市府農業局等成立緊急因應小組待命。農業局指出,依專家學者及現況研判,黑琵傷亡與禽流感無關,採擷檢體已送淡水家衛所化驗,是否肉毒桿菌所致,仍待報告出爐。

農業局號召各鳥會及志工,昨出動50名人力在土城水流媽廟附近魚塭,方圓3公里範圍擴大搜尋,又發現3隻病奄奄的黑琵及1隻死亡黑琵,3天累計尋獲6隻傷鳥、6隻死鳥。農業局指出,6隻傷鳥中,1隻恢復狀況良好,已能進食,另1隻不樂觀,迄今無法站立,其餘4隻待觀察。

動物防疫保護處已提供29.5cc抗毒血清給獸醫使用,庫存19cc,擔心不敷使用,中央也同意調撥50cc備用,以備不時之需。

野鳥學會總幹事郭東輝說,日前剛完成黑琵數量普查,包括台南北門、頂山等約18據點,除了土城之外,其他據點並未發現異常現象,已通知各據點志工提高警覺。他說,現階段找出異常死亡黑琵或魚貝類會儘速清除。

此外,林務局也對陸續痊癒的黑琵另覓地收容,直到評估傷鳥可重返大自然,再擇地野放。

紅鳩:
中央廣播電台/陳林幸虹-2015年03月02日 上午11:54
 
國際級保育鳥類黑面琵鷺到台灣渡冬,但在228連續假期的3天內,發現有6隻死亡;另外有6隻生病,正在搶救。由於目前正值台灣禽流感防疫期間,相關單位不敢大意,緊急採檢。農委會防檢局今天(2日)表示,經過家衛所檢驗,加上死亡黑琵呈現頸子和雙翅下垂的異狀,懷疑是肉毒桿菌感染,初步排除禽流感。

台灣在1月初爆發禽流感疫情,目前正值防疫期間,不過,在228連續3天假期中,卻發生國際級保育鳥類黑面琵鷺接連死亡的案例。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2日指出,發現6隻死亡黑琵的地點都相當接近,集中在台南鄭成功紀念公園及國際級的四草保護區溼地。經過防檢局採檢,禽流感病毒核酸呈陰性反應,加上死亡黑琵都出現頸子和翅膀下垂,研判屬於肉毒桿菌感染。相較於2003年發生黑琵染肉毒桿菌,造成70多隻群聚死亡的情況,初步研判這次仍屬個案。管立豪說:『(原音)連續3天都有,都是屬於零星個案,每天的地點都不一樣,第一天是在鄭成功紀念公園附近,第二天是跳到四草保護區,第三天又比較接近第一天發現的地方,這都一般看起來仍屬於個案。』

防檢局表示,黑琵可能是吃了附近腐敗的魚屍而感染死亡,為避免黑琵採食腐食動物而染肉毒桿菌,防檢局將針對區域內的腐敗動物屍體集體銷毀,發現地的周邊3公里也會全部清場消毒,並由保育單位加強監控。

導覽

[0] 文章列表

前往完整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