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5/1/21】虛驚一場 黑面琵鷺S80演出迷航記  (閱讀 3655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5/1/21】虛驚一場 黑面琵鷺S80演出迷航記
« 於: 一月 21, 2015, 09:55:46 pm »
虛驚一場 黑面琵鷺S80演出迷航記
欣傳媒/欣傳媒-2015年01月21日 下午18:46

為了精準的掌控全球一級瀕危野生鳥類黑面琵鷺的動態,中華鳥會配合國際鳥盟,協同臺灣各地區鳥會會員進行年度黑面琵鷺普查,並藉由衛星訊號的輔助進行跨國合作追蹤被繫放的黑面琵鷺動態。在1月17日全球黑面琵鷺普查前,南韓的Dr. Kisup Lee研究團隊,便事先將先前在韓國繫放的幾隻黑面琵鷺衛星訊號動態分享給臺灣的調查團隊,這些都是夏季在南北韓交界處繁殖島出生的黑面琵鷺,秋天飛到臺灣來度冬,讓臺灣的保育組織可以循著這些衛星訊號,更精準掌控黑面琵鷺的動態。

這次Dr. Lee所傳來的訊息裡,他特別提及一隻標記為S80的黑面琵鷺,S80是2014月在5月底繁殖區所出生的黑面琵鷺,在6月26日時左腳繫上綠藍白的色環,右腳則繫上紅底白字S80的字環,同時牠還背負著80公克的衛星發報器,而讓我們可以透過衛星訊號追蹤S80的位置。這隻S80在2014年12月18日曾被金門鳥會前理事長莊西進老師在小金門陵水湖發現與一群4隻的黑面琵鷺一起活動,且整個冬天都在小金門安穩地度冬。

韓國Dr. Lee從S80所背負的衛星發報器發現,黑琵S80的衛星訊息從1月12日以來一直停留在同一個位置,沒有位移;他非常擔心S80的狀況,因此將這個訊息轉知臺灣相關的研究團隊,希望在黑面琵鷺全球普查時,大家可以同時留意一下S80的動態。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林世忠前往台南北門七股關心黑琵的普查的數字時,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總幹事戴子堯老師隨即轉知「希望透過鳥會系統,委由金門鳥會前往處理」,元月18日晚上中華鳥會林世忠理事長緊急通知金門鳥會莊西進先生告知「南韓繫放黑琵S80的衛星訊號從元月12日起即無位移,請金門鳥會協助巡查」。當晚莊西進老鳥人隨即找來常務理事許永面研議相關對策,同時知會金管處保育課陳淑靈。

翌日,隨即連絡烈嶼在地的志工吳國泰與洪清漳兩位老師,於19日清晨就近了解狀況,全體總動員搶救黑琵S80,期間兩度冒著強風大浪渡海遠赴烈嶼搜尋黑琵S80下落。 由於陵水湖4個大小不等的湖區蘆葦、香蒲叢生,搜尋首日先行巡查各個湖面發現並無黑琵S80蹤跡,搜尋夥伴迫不得已踏進水鳥夜棲祕境導致擾動,因而讓各種鳥類停棲位置重整排列,當天下午再由洪永洲與陳淑靈兩位夥伴繼續查看,卻仍無黑琵S80現身,大家辛苦一天無功而返。當天晚上接獲烈嶼在地的洪秀芳小姐傳送幾張類單眼拍攝到的照片,讓莊西進老師有足夠的資料及時研判黑琵S80仍然活存,也帶給搶救黑琵S80行動的曙光!

搶救行動的第2天,金門鳥會許永面與莊西進兩位常務理事,以及金管處陳淑靈再次渡海到烈嶼搜尋,當天擬計在陵水湖搜尋對策是由內往外擴有。夥伴們先於陵水湖用望遠鏡巡視未果,又擴展到外圍,改以分頭並進繼續搜尋,終於在1月20日上午9:50於望遠鏡中,發現牠如常在陵水湖活動;搶救黑琵S80行動圓滿達成任務,所有的調查人員都鬆了一口氣,也將此訊息回傳中華鳥會林理事長、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南韓黑琵組織的Dr. Lee。林世忠理事長強調:「這次的尋鳥活動,又再一次說明保育無國界,生態保育是大家都可以一起來參與的」!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Re: 【2015/1/21】虛驚一場 黑面琵鷺S80演出迷航記
« 回覆 #1 於: 一月 21, 2015, 10:03:13 pm »
小更正一下,衛星發報器重量是 54g
牠過年後就一直待在小金門的一塊小範圍內活動
在17日發送最後一筆衛星資料後就沒了消息
讓Dr. Lee緊張不已
幸好牠最後平安無事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