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5/1/10】25隻黑面琵鷺現身創紀錄 高屏溪成過境大廳  (閱讀 4008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自由時報 2015-01-10  18:02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
魚鷹俯衝獵食,驚動黑面琵鷺竄飛,正在鳥調中芸國小老師陳俊強算算竟有25隻,創下高屏溪口新紀錄,其他冬候鳥數量、種類也都比往年增加,儼然成了「過境大廳」。陳俊強表示,這是各界推展生態保育的成果。
高屏溪口每年11月至翌年2月是冬候鳥過境高潮,陳俊強今年初起進行高屏溪口鳥調,有令人驚豔收穫,其中保育類黑面琵鷺大幅增加,刷新以往最多18隻的紀錄。
陳俊強表示,全球推動黑面琵鷺普查,讓牠獲得高度重視,數量逐漸增多。在台灣向以台南七股最多,近年高雄茄萣濕地也增加,高屏溪口已經出現25隻,還得深入觀察是否上述棲地趨於飽和,導致黑面琵鷺必須往更南邊的高屏溪口棲息。
除此之外,鸕鶿也已經聚集上千隻,反嘴行鳥有二百隻,蒼鷺、大白鷺、水鴨數量向來穩定,難得出現的花鳧、埃及聖鹮也來湊熱鬧。陳俊強表示,目前聚集的冬候鳥有2000隻以上,可望還會繼續增加。
高屏溪口近年成了冬候鳥過境天堂,陳俊強分析,高屏溪口本來就食物充足,加上近年形成廣大沙洲,且距離岸邊甚遠,可以遠避人為干擾,愈來愈多鳥類選擇到此短暫棲息。
不過他也憂心,廣大的沙洲也意味著河床很淺,河道容易阻塞,一旦颱風、豪雨侵襲,恐會直接衝擊已經完工的丁壩、堤岸等,破壞沿岸生態。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