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4/3/10】茄萣濕地開路 國際黑琵組織關切  (閱讀 3433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4/3/10】茄萣濕地開路 國際黑琵組織關切
« 於: 三月 10, 2014, 11:14:20 pm »
【聯合報╱記者林保光╱茄萣報導】
2014.03.10 03:41 am
 
高雄市政府計畫在茄萣濕地開闢道路,引來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SAVE International)關切。昨天這組織的美籍創辦人蘭迪海斯特(Randy Hester)來台參觀茄萣濕地,對濕地要闢路相當吃驚,大呼「「Inconceivable(不可思議)」。

蘭迪海斯特是地景建築師,也是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地景與環境規劃系教授,1997年為了保育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發起成立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曾奔走台、日、韓及香港等東亞地區,關切黑面琵鷺棲地問題。17年前他也曾和台南七股漁民探討保育黑面琵鷺棲地,讓七股濕地至今仍保留濕地之美。

昨天下午,蘭迪海斯特由高雄市野鳥學會等生態保育團體陪同,參觀茄萣濕地,並與國內關注黑面琵鷺保育工作的大學教授及團體,共同研議保護茄萣濕地。

蘭迪海斯特指出,國際上對保護濕地有項「拉薩姆公約」,公約中對國際重要濕地的認定標準,最重要的就是鳥的數量。他認為,茄萣濕地完整的腹地,很適合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覓食、夜棲,加上數量達世界的十分之一,絕對稱得上國際重要濕地。他說,如果在公約認定的國際重要濕地上建一條道路,是很不可思議的。

蘭迪海斯建議高雄市政府,可將茄萣濕地規劃為黑面琵鷺棲息的國際濕地公園,成為國際亮點,吸引台灣各地或國際遊客。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王穎表示,茄萣濕地已是黑面琵鷺重要的「度冬地」,條件也足以列為國際重要濕地,這時保持濕地的完整,顯得格外重要,如果這時在棲地建公路,因人車往來頻繁,可能影響黑面琵鷺棲息。

崑山科技大學副教授翁義聰說,台灣有些濕地原本黑面琵鷺數量多,但近年卻愈來愈少,起因於管理不當,如果有更多區域來保護黑面琵鷺,對台灣的保育形象將更有助益。

【2014/03/10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茄萣濕地開路 國際黑琵組織關切 | 高屏離島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36843.shtml?ch=fb_share#ixzz2vZZzYWwz
Power By udn.com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4/3/10】茄萣濕地開路 國際專家批不可思議
« 回覆 #1 於: 三月 10, 2014, 11:16:00 pm »
自由時報 南部新聞
2014-3-10〔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規劃在茄萣濕地開闢道路,恐直接衝擊濕地生態,引發國內外鳥類專家抗議,高雄市野鳥協會昨日邀請學者至茄萣濕地舉行說明會,強調此處已是國際認可的珍貴自然資產,國際專家更批評闢路計畫「不可思議」,認為市府太短視近利。

若新的道路將茄萣濕地剖為一半,恐帶來生態浩劫,高雄鳥會為強調保育議題,昨邀請國內外鳥類生態學家及規劃專家,一起至濕地會勘,並於賞鳥亭內舉行說明會,希望從專業的角度出發,將意見提供給環保局的環評專案小組參考。

美國柏克萊大學地景系教授蘭迪.海斯特(Randy Hester)說,國際上有條「拉薩姆公約」專門保護濕地,茄萣濕地的生態系豐富,絕對符合保育要件,他透過翻譯強調,高雄想在此開闢道路的舉動非常「不可思議」,他下週將帶著學生一起到此做研究,把結果交給市府參考。

海斯特表示,全世界都有保育人士對抗開發案的例子,最後幾乎是保育較符合長遠利益,政府不如省下開路的錢,去拯救「失敗的」興達港,或將茄萣濕地打造成國際新亮點。

據野鳥協會統計,今年有逾二百一十二隻黑面琵鷺飛到茄萣濕地棲息,數量約佔台灣總數的十二%、全世界的八%。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