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3/10/24】茄萣濕地 國際鳥盟不建議闢路  (閱讀 4680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3/10/24】茄萣濕地 國際鳥盟不建議闢路
« 於: 十月 28, 2013, 10:44:04 pm »
自由時報 2013-10-24   
〔記者蘇福男╱茄萣報導〕

茄萣濕地一—四號道路開闢案爭議不休,引起國際鳥盟關切,不僅今、明兩天將在高市召開亞洲理事會,主席柯塔加拿等人昨並實地走訪茄萣濕地,表示將提報茄萣濕地為國際鳥盟鳥類重要棲息地(IBA ),並強烈建議市府不該在濕地闢路。

茄萣濕地闢路案與黑面琵鷺生態保育衝突,高雄市府尚在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國際鳥盟特地將亞洲理事會移師高市召開,中華鳥會昨天下午安排亞洲理事會主席柯塔加拿(Kotagama)、執行長朱希拉(Sushila Nepali)和理事諾莎娃(Cristi Nozawa)實地走訪茄萣濕地。

當柯塔加拿向媒體記者侃侃而談台灣對黑面琵鷺保育的貢獻時,茄萣區農會總幹事楊至穎數度插嘴、打斷柯塔加拿的談話,亟欲表達在地贊成開路居民的想法,結果引起中華鳥會理事長林世忠等人的不悅,出面制止。

柯塔加拿等人表示,台灣的黑面琵鷺棲地從台南擴張到高雄,代表目前茄萣濕地棲地狀況非常良好,發現的黑面琵鷺數量高達一百五十四隻,超過全球數量的 五•六%,已足以劃為重要野鳥棲地,國際鳥盟亞洲分部將協助提報。

柯塔加拿強調,任何貿然的環境改變,將對茄萣濕地產生負面衝擊,一旦一—四號道路開闢,現有棲地將破碎化,日後要再恢復黑面琵鷺喜愛的棲地將非常困難,因此建議高雄市府新工處應採取擴建現有道路的替代方案。

對於地方農會反映茄萣現有道路規劃狀況不佳,容易發生車禍,柯塔加拿建議可採進一步管理來改善現況,不一定要新闢道路。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