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1隻更珍惜》黑面琵鷺現蹤 鳥友驚喜  (閱讀 4839 次)

汪小琵

  • 志工群
  • 雛鳥
  • ***
  • 文章數: 20
《1隻更珍惜》黑面琵鷺現蹤 鳥友驚喜
« 於: 十二月 12, 2012, 11:04:17 pm »
〔自由時報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一隻稀有、保育類的候鳥「黑面琵鷺」,連日來出現在花蓮縣壽豐養殖區及花蓮溪出海口,引起鳥友們一陣轟動,由於僅有一隻,擔心過多人為干擾,導致轉移棲息地點,讓不少人既期待又怕牠受傷害。
鳥友林清山指出,從十二月初以來,一隻黑面琵鷺連續出現在壽豐鄉一處休養魚塭中,由於魚塭水並不深,且已形成溼地,豐富的魚蝦等食物來源,吸引大批鷺科、科鳥類前來覓食,這隻黑面琵鷺喜歡與大型的蒼鷺為伴,悠閒地在魚塭中尋找食物,鳥友們發現後爭相走告,但到了現場多不敢驚動牠,深怕受驚從此一去不返。
鳥會研判是迷鳥
花蓮縣野鳥學會調查發現,花蓮地區近幾年來每年約有一至兩隻黑面琵鷺前來,研判屬迷鳥,今年初還發現一隻日本繫放的黑面琵鷺,讓鳥友們驚喜不已。
花蓮縣野鳥學會表示,今年全球黑面琵鷺普查於一月十三至十五日展開,野鳥學會鎖定花蓮溪流域、壽豐及三民兩大養殖區進行調查,其中玉里鎮鳥友在三民養殖區發現一隻黑面琵鷺,是普查花蓮地區唯一的一筆紀錄。
玉里年初也發現
但鳥友林清山說,這隻黑面琵鷺繫有腳環,經比對和元旦出現在台東市太平溪出海口的黑面琵鷺是同一隻,資料比對顯示為二○○四年出生,二○○五年三月在日本沖繩繫放,二○一○年十一月在日本九州出現過,今年元旦在台東現蹤,一月十五日在玉里三民養殖區停留,由於台灣發現繫有腳環的黑面琵鷺都來自韓國,這也是第一筆在日本繫放的黑面琵鷺,在台灣留下紀錄。
花蓮縣野鳥學會除了公布黑面琵鷺相關資訊外,也將配合進行國際間的數量普查作業,黑面琵鷺每年少量在東部現蹤,目前行為模式仍待觀察,但對鳥友們而言,這些嬌客到來還是讓人欣喜萬分,與台南七股及嘉義鰲鼓溼地逾百隻成群相較,花蓮能夠發現黑面琵鷺,更顯彌足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