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1/18】七股蔡家捐百萬股票興學  (閱讀 6442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06/1/18】七股蔡家捐百萬股票興學
« 於: 一月 19, 2006, 08:51:16 am »
中華日報  2006/01/18 17:56
記者盧萍珊/七股報導

 出生七股龍山的蔡英男昆仲,以父親名義成立「蔡春丁文教基金會」,為鼓勵在地的龍山國小學生向學,昨天捐贈價值百餘萬元的股票及現金給學校,由校長姜慧珠代為接受,未來將做為補助清寒學生的營養午餐、註冊費及獎學金之用。

 七股鄉代會副主席王上村指出,早期龍山國小的校地是由地方人士捐地,分屬多位地主持有,後來由政府徵收發放補償費,當時無償捐出最多土地的蔡春丁後代,決定將這筆錢捐出,並以父親名義成立蔡春丁文教基金會。

 基金會以鼓勵學生向學為宗旨,草創之初以七股鄉各國小學生為獎勵對象,並由當時的龍山國小校長鄭木順管理基金運用,由於先前國內股市熱絡,基金會將部分金額投資股票,直到日前鄭木順因病過世,這筆錢交到蔡春丁的兒子,也就是蔡英南的手上。

 經營中藥、紡織起家的蔡英南,為貫徹父親熱愛地方及對教育的執著,與兄弟商量後,決定將基金會的經費贈送給龍山國小,做為獎勵學生之用。

 校方初步清點共有四十多張股票及現金,換算現值約有百餘萬元。姜慧珠表示,雖然基金會授權學校自行運用,但這筆地方人士的愛心捐輸絕對會用在學生身上,未來除獎勵成績優異的學生外,家境清寒繳不出營養午餐或註冊費的學生,也可申請這筆經費支應。

 蔡春丁生前開設碾米廠,廣結善緣,助人無數;蔡英南秉持父志,經常捐助白米給低收入戶度難關。蔡家兄弟更為照顧高齡母親,回到龍山老家與母親作伴,在地方傳為美談。對於捐款義舉,行事低調的蔡英南僅說,父親生前關心教育,當兒子只是遵照辦理,不值得炫耀。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