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1/18】棲息地銳減 保育存隱憂  (閱讀 5657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06/1/18】棲息地銳減 保育存隱憂
« 於: 一月 19, 2006, 08:22:05 am »
【明報專訊】

 在統計數字上,10年來黑臉琵鷺數目逐年增加,但從各地琵鷺專家及保育人員的觀察發現,黑臉琵鷺的棲息範圍日漸萎縮,環境亦未如理想。全球同步普查數字破紀錄,保育人士認為不能歡喜得太早,相信還要待數十年,才能將這種水鳥剔除在瀕危名單之外。

南北韓建橋 橋墩供作棲息

 朝鮮是黑臉琵鷺主要繁殖地,在南北韓交界的軍事禁區內的岩石小島,估計築有300個琵鷺鳥巢,每年繁殖400隻黑臉琵鷺。不過來自南韓的濕地及海洋保育工作組總監金敬源說,隨南韓和北韓的政經合作增加,當地政府正考慮由興建一條大橋接連南韓和北韓,橋墩豎立位置正是黑臉琵鷺棲息的小島。

 金敬源說,項目將對黑臉琵鷺造成致命性衝擊﹕「香港人愛韓劇,也愛米埔,韓國米埔正受到威脅,希望香港朋友也給予關注。」

澳門地盤影響濕地環境

 另外,錄得51隻黑臉琵鷺的澳門仔濕地保護區及蓮花大橋泥灘,濕地環境亦每愈下。據保育人員觀察,該處現正長滿野草和紅樹,令黑臉琵鷺難以覓食﹔在保護區旁邊,亦有興建新賭場的地盤,拖拉機和泥頭車每日都在干擾膽小怕羞的黑臉琵鷺。

 中國內地沿海地區的泥灘濕地,既是黑臉琵鷺的度冬地點,也是最容易填平、快速進行經濟發展的黃金地段,令黑臉琵鷺可選擇棲身覓食的地方愈來愈少。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