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1/18】專家研討保育黑臉琵鷺  (閱讀 7107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2006/1/18】專家研討保育黑臉琵鷺
« 於: 一月 19, 2006, 08:15:10 am »
【大公報訊】2006-1-18 
實習記者徐璧玉報道

 今年黑臉琵鷺在港越冬達三百多隻,數目較去年雖增加一成,其「瀕危」仍未解除。昨日下午舉行的黑臉琵鷺研究和保育國際研討會指出,黑臉琵鷺的數量增加並不代表種類增加。香港觀鳥會獲國際鳥盟亞洲分部支持,於是次研討會討論最新的「黑臉琵鷺保育行動綱領」,作為將來保育琵鷺以及牠們棲息地的重要依據。

 數量少、分布地方雜、數量的下跌速度快是黑臉琵鷺跌進「瀕危」動物的原因,其中,前兩個原因最為重要。

 至今為止,沒任何數據顯示,禽流感會影響黑臉琵鷺到港越冬。因為黑臉琵鷺一般不會跟雞、鴨混在一起。行動上怕人,跟人幾乎是零機會接觸。

 黑臉琵鷺在港越冬的最高紀錄是零四年十一月的三百二十四隻。它們常到后海灣附近的地方如白泥、尖鼻咀和米埔自然區,有時還到新田、落馬洲等魚塘覓食,其他離后海灣較遠的地方如大欖涌、大埔、長洲及沙頭角海等都有出現紀錄。黑臉琵鷺數目增加,主要是因為觀察人員的數目增加,加上相對的保育工作增加。

 有關消息人士透露,澳門政府沒有真正落實措施保護黑臉琵鷺在當地的度冬地。澳門政府在蓮花大橋沿岸灘塗和路氹濕地建立了保護區,卻不保護濕地,而是種上紅樹,進一步減少黑臉琵鷺的棲息地面積。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