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1/12/10】黑琵慢飛 預計本月量增  (閱讀 15279 次)

q2958

  • 學會幹部
  • 幼鳥
  • ****
  • 文章數: 55
【2011/12/10】黑琵慢飛 預計本月量增
« 於: 十二月 11, 2011, 11:49:27 am »
黑琵慢飛 預計本月量增

自由時報2011-12-10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昨天公布黑面琵鷺十一月份普查數量,十一月底台灣共有一二八三隻,比去年同期的一六七一隻,少了將近四百隻。
台管處保育課研究員蔡金助表示,一六七一隻為去年最高量,於十一月底出現,而今年於十一月廿六日的全國普查,則只記錄到一二八三隻,這主要是今年冷鋒比去年晚到,因此最大量應該還未出現,十二月這一波鋒面,數量應該會再創新高。
保育課表示,台管處於十一月十六日結合中華鳥會、台南市鳥會、台南市自然生態保育學會、台管處保育志工以及台灣各地區賞鳥團體、志工共同進行全台黑面琵鷺數量的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大台南地區記錄到一二四九隻、嘉義鰲鼓濕地廿隻、宜蘭十一隻、新竹三隻,其他地區未見黑面琵鷺的蹤影,該次普查總數量共一二八三隻。
蔡金助表示,在台南部分,七股曾文溪口主棲地有四七七隻,四草野保區二二八隻,七股頂山一七九隻,台南大學七股校地五十三隻,此外包括布袋、八掌溪、急水溪也有二一五隻,另外土城、茄萣及野保區外也有零星數量。
蔡金助表示,普查結果黑琵數量雖然比較少,但黑琵數量都維持在一千二百至一千四百隻之間,黑琵的族群數量還算穩定,本月新的一波普查,預料數量應該會再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