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1/8/16】玻利維亞政府將於亞馬遜河雨林保護區修築4700公里的高速公路  (閱讀 5485 次)

sophie

  • 說故事的人
  • 志工群
  • 老鳥
  • ***
  • 文章數: 1008
Bolivian indigenous activists protest new road in Amazon rainforest

玻利維亞土著擬徒步500公里 抗議建公路

2011-08-16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中廣新聞】
    玻利維亞數百名土著計劃由東部出發,步行30天到500公里外的首都(拉巴斯),抗議政府計劃在他們居住的地方興建高速公路。 有土著聲稱,若興建高速公路,會影響生態環境,也會影響他們傳統的捕魚和狩獵生活。 有環保組織相信,波利維亞政府開發公路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開採當地的石油和天然氣。

   

國際線上專稿:據英國廣播公司8月16日報道,玻利維亞數百名土著印第安人日前遊行,抗議政府在亞馬孫雨林保護區內修建公路。

  500多名來自不同土著部落的抗議者參加了在特立尼達(Trinidad)市舉行的遊行。當地土著人組織負責人彼得羅·瓦爾(Pedro Vare)說:“我們不想對話,我們想讓他們尊重我們土著人。”這些人計劃步行走到玻利維亞西部城市拉巴斯(La Paz),全程500公里,一個月內走完。

  這條公路從科恰班巴(Cochabamba)通往聖伊格納西奧得莫索斯(San Ignacio de Moxos),由巴西資助,並由一家巴西公司負責建設。它可以將巴西南部亞馬孫地區與秘魯和智利的太平洋沿岸港口連接起來。但這條公路需要穿過伊斯博洛土著人保護地(Isiboro-Secure Indigenous Territory)和國家公園(Isiboro-Secure National Park),這裡有數個與世隔絕的土著部落,生物多樣。

  環保組織和土著人活動家稱,這條公路將為非法定居和非法採伐森林者打開通路。此外,政府在土著人祖傳保留地中施工,也沒有按照憲法要求,向土著人徵詢意見。這次抗議令總統埃沃·莫拉萊斯(Evo Morales)很尷尬,他一向以支援土著人權利和保護“地球母親”標榜自己。

  莫拉萊斯政府稱,這條公路對國家資源整合非常重要,並堅持稱將採取一切措施確保雨林安全。副總統阿爾瓦洛·加西亞·利內拉(Alvaro GARCIA Linera)說:“我們不想毀掉公園,高速公路只會穿過去,我們決不允許任何土地開發行為。”莫拉萊斯說,他會與土著人領導人談判,但不會停止工程。(楊柳)


« 上次編輯: 九月 07, 2011, 10:50:08 pm 由 sophi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