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1/5/11】茄萣濕地公園規設 保育兼觀光  (閱讀 5208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1/5/11】茄萣濕地公園規設 保育兼觀光
« 於: 五月 13, 2011, 09:26:06 pm »
2011/05/11(中央社記者夏念慈高雄11日電)

高雄市近海偏鄉茄萣區的竹滬濕地擁有遼闊的紅樹林生態,從未獲重視開發。茄萣區公所今天表示,市府都發局決定劃設為濕地公園,是野鳥保育棲地,也能帶動地方旅遊休憩。

茄萣區公所說,多數地方人士支持市府闢建濕地公園,但部分民眾擔心開發是否衍生後遺症,民意是既喜又憂。

區公所表示,竹滬濕地位於茄萣區興達港北側,原是鹽田,面積廣達100餘公頃。20年前開發興達港被迫中停,建港時也挖掉約20公頃的紅樹林。廢棄的竹滬鹽田漸形成多樣生物棲息地。

生態專家曾到此調查記錄鳥類達141種,包括珍貴稀有的黑面琵鷺、白眉鴨、琵嘴鴨、小燕鷗、赤腹鷹、灰面鷲,數量超過5000隻。

茄萣生態文化協會表示,今年來台過冬的黑面琵鷺比去年減少,由於台南七股主棲地受干擾,竹滬濕地有較佳覓食地,從七股至竹滬濕地的黑面琵鷺數量反而比以往增多,是高雄紅樹林生態待開發的瑰寶。

都發局表示,茄萣竹滬濕地在民國91年規劃為住宅區,但未開發。現今已是許多本土及過境候鳥的覓食棲息地,經評估及專家諮詢後,決定變更都市計畫,劃設為濕地公園,濕地也具調節滯洪功能,有助地方防洪。

都發局說,濕地南側道路在年底即將開通,為減少影響濕地生態,將加強植林,設置隔離土坡與渠溝,規劃非干擾性賞鳥路徑。

針對地方正反態度,都發局表示,濕地生態若能適當規劃,結合地方及生態保育團體,應能做到兼顧生態庇護及休憩,有助地區觀光發展。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