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0/03/31】2010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結果公佈  (閱讀 8308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0/03/31】2010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結果公佈
« 於: 四月 06, 2010, 10:28:24 pm »
2010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結果公佈
香港觀鳥會新聞稿31/3/2010
http://www.hkbws.org.hk/BBS/viewthread.php?tid=11067&extra=page%3D1

自2008年「黑臉琵鷺」衝過二千大關後,去年卻輕微減少,數量從最高峰的2,069下降至2,041隻,雖然只輕微下降約1%,卻令人懷疑今年會否繼續下滑,前景仍然有些不明朗。然而,今年一月八日至十日舉行的全球普查卻令我們可以暫時釋除疑慮,因為黑臉琵鷺的數目再次達到歷史的新高峰──共2,346隻,比去年上升了15%。

香港觀鳥會黑臉琵鷺全球普查統籌及水禽項目統籌余日東指出:「普查數字令我們有點喜出望外,雖然黑臉琵鷺以數量來說仍然屬於瀕危物種,但15%的升幅無疑對所有參與保育黑臉琵鷺的人士的無比鼓勵,證明過去跨地域的合作以進行保育是保護候鳥的重要措施,也是成功的關鍵。不過,正如過去幾年的情況,大部份黑臉琵鷺都集中在幾個點,包括台灣其中兩個點已經佔了整體的55% 、后海灣(香港及深圳)一點佔了20%,這兩個點加起來已經佔整體數目的75%,比去年的70%繼續攀升,換句話說,任何一個地點出現事故或生境受破壞,都可對琵鷺的數量有嚴重打擊,幸好現時各地對黑臉琵鷺的保育越來越重視,這是我們對黑臉琵鷺的前景仍然有一定信心的重要根據。」

余日東繼續指出:「是次普查的數據也反映了個別地區的發展趨勢,台灣的整體數目上升了9%,創了台灣歷年新高。香港后海灣(香港和深圳)的數目成為升幅最大的地區,比去年增加40%,雖然原因不明,卻反映香港濕地的重要性日益增加;越南雖然佔整體數字不多(2%),但卻比去年下降了27%,是減幅最大的地區。中國大陸各地區的總數都比去年輕微減少了5%,減幅比去年少,減少原因不明,可能是自然的波動,也可能是部份到了台灣渡冬,也可能反映沿海的急速發展令棲息地減少及人為干擾增加。」

黑臉琵鷺不但是港人熟悉的濕地明星,更是全球瀕危鳥種,雖然近年數目逐步增加,但仍然是鳥類保育界的重點保護物種。為此,多個東亞地區的保育組織及政府自九十年代便開始合作保護黑臉琵鷺的生境及開展不同的研究,而了解其越冬地點自然是保護候鳥其中一個重要環節。香港觀鳥會自2003年便開始統籌全球的黑臉琵鷺普查,令我們對黑臉琵鷺的了解不斷增加。

本年度的黑臉琵鷺全球普查已於1月8至10日完成, 主要重點如下:
-2010年的普查結果共記錄2,346隻,比2009年的2,041多305隻,上升15%;
-比最高峰時的2007-08年的2,065還要多14%;
-最大的越冬群仍是在台灣,總數目為1,280隻,佔全部黑臉琵鷺的55%,上升9%;
-香港和深圳錄得462隻,比去年335隻增加127隻,上升38%,是香港有史以來的新高;
-中國大陸沿岸的數字下降了5%,從去年的247隻減少至今年的234隻,佔整個種群的10%;主要的渡冬群有海南島及廣東海豐錄得的55隻及72隻,福建興化灣錄得104隻;
-越南卻比去年減少17隻,下降了27%;
-普查地點包括南韓、日本、福建、廣東、海南、台灣、香港和深圳、澳門及越南,超過一百位調查員參與普查;
-共調查了77個地點,其中56個地點有黑臉琵鷺的分佈。

特此鳴謝所有參與普查的組織及義工,令是項普查在過去多年得以順利進行,亦令各地的黑臉琵鷺得到更好的保護。
« 上次編輯: 四月 06, 2010, 10:30:28 pm 由 紅鳩 »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spoonbill

  • 註冊成員
  • 雛鳥
  • *
  • 文章數: 1
回覆: 【2010/03/31】2010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結果公佈
« 回覆 #1 於: 六月 05, 2010, 11:37:01 am »
A few days a go, I saw four(two couple) at Shanghai nanhui dong tan

sophie

  • 說故事的人
  • 志工群
  • 老鳥
  • ***
  • 文章數: 1008
回覆: 【2010/03/31】2010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結果公佈
« 回覆 #2 於: 六月 07, 2010, 09:19:45 am »
A few days a go, I saw four(two couple) at Shanghai nanhui dong tan
上海沒有列入全球普查的樣點喔?
去年六月初和今年六月初都有上海鳥友還看到黑琵逗留,
去年六月初的那群全為亞成鳥,但不曉得是整個冬天都在那裡?
還是春天後才移遷?
找到一篇近期介紹南匯東攤的報導,如下

----------------------------------------------------------
南匯東灘禁獵區:重壓之下的濱海灘塗濕地
    (2010.05.12)
  相比崇明東灘,對普通市民而言,在南匯東灘更容易看到成群的水鳥。
  攤開上海地圖,這片濱海濕地南起觀海嘴公園,北達大治河出海口。平坦的堤面公路讓自行車愛好者和自駕族們也可方便地直達海邊。走在大堤上,外側的灘塗海景,內側的葦蕩池塘,堤上偶遇的大小動物們,讓我們看不夠、拍不完。
  在浦東的龍陽路公交樞紐站,乘坐公交“龍港快線”,1小時左右可抵達南匯的滴水湖公園;下來後,戶外愛好者可以背起行囊徒步向海濱進發。一年四季,不論風雨,沿途的鳥兒總會給久居城市的我們帶來驚喜。
  海邊沒有商家小販,吃喝等補給品都得自己帶。想去海邊野餐的,拖個拉杆箱不失為減負的好辦法,別忘了把自己產生的垃圾帶回來哈。
  根據上海野生動物保護部門組織的2006年至2008年間的調查,在這裏共記錄到鳥類249種:其中有國家一級保護鳥類東方白鸛、白鶴2種,二級保護鳥類23種(黑臉琵鷺、白琵鷺、白額雁、小天鵝、鴛鴦、黃嘴白鷺、黑耳鳶、普通鵟、大鵟、紅隼、遊隼、小杓鷸等),上海市重點保護鳥類10種。2008年被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認定為國際重要鳥區(IBA)。虎紋蛙、黑斑蛙、中華蟾蜍、日本樹蟾、澤蛙、金線蛙等蛙類,烏梢蛇、黑眉錦蛇、火赤煉、蝮蛇、水赤煉等蛇類,烏龜、中華鱉等龜鱉類和小靈貓、豹貓、豬獾、黃鼬、刺蝟、華南兔等小型獸類在那裏生息繁衍。
  2007年9月,南匯東灘被認定為“野生動物禁獵區”。但是,張網、投毒、設夾等非法漁獵行為仍然時有發生,鳥獸被捕殺,灘塗漁業資源遭無序開發。
  上海對土地的渴望,讓“開發”濱海灘塗的壓力越來越大,人為消極影響日益增加;加上灘塗的陸地化等因素,這一地區的濕地候鳥逐年減少。2006年南匯東灘記錄到水鳥5.7萬多隻次,2007年下降到3.8萬多隻次,2008年繼續下降到2.5萬多隻次......
  想去見識鳥兒的,翻翻《上海濕地水鳥》吧。相對只亦遠觀的鳥類,灘塗上的小蟹、泥螺、跳跳魚啥的一定會吸引孩子們的目光,《長江河口大型底棲無脊椎動物》能幫家長們“臨陣磨槍”,提前瞭解潮汐預報則是海灘尋寶前的必修課。
  雖說隨著面積3萬畝的濕地公園的建設,那裏將為遊客們提供多些的參觀便利,可畢竟:海邊沒遮沒擋,風大日烈;空曠處雷雨天易遭雷擊;荒郊野外,計程車可不願來;“葦蕩迷蹤”更不是好玩的;110到這兒最快也得半小時......
  準備好了嗎?帶上一個好心情,和夥伴們一同出發吧。
« 上次編輯: 六月 07, 2010, 06:19:10 pm 由 sophi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