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0/05/11】張曉風驚天一跪 動搖不了馬總統決心  (閱讀 5373 次)

rosefinch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1559
張曉風驚天一跪 動搖不了馬總統決心 【聯合報╱記者陳洛薇/台北報導】
 
作家張曉風疾呼「保留都市肺葉」,府院高度重視,馬英九總統昨天赴二○二兵工廠實地瞭解後,親自致電張曉風,說明政府堅持兼顧生態和國土開發平衡的立場,並允諾邀請民間專家學者組成監督委員會,兩者兼籌並顧,不會有所偏廢。

不過,昨天下午張曉風透過媒體向馬總統下跪磕頭,希望總統高抬貴手,她說,雖然總統中午來電,但她寧願六月一日不動工、違約賠款,也要保持這片土地的自然生態。

張曉風「驚天一跪」震驚總統府,當時行政院長吳敦義正在總統府開會,幕僚看電視緊急告知,馬吳兩人才知悉,但府院立場已定,希望「用最小的開發面積,確保最大的自然生態」;為再次表達重視張曉風意見,馬總統指示發言人羅智強回應。

羅智強表示,張曉風四月初曾就二○二兵工廠沼澤及綠地保存寫信給馬總統,馬總統理解張曉風的關心與出發點,昨天實地瞭解後,還親自致電張曉風,說明相關狀況。

稍晚馬總統召集府院黨五人小組會議,指示「環境生態與國土發展等各面向,都要兼籌並顧」,並要求行政院邀集民間人士組成監督小組或委員會,監督開發計畫的執行,力求透明化,期盼相關作為能取信於民,並安排記者實地參訪。

羅智強指出,馬總統只做原則性指示,對溼地存廢或開發幅度並未裁示,未來將尊重行政院的專業,希望行政院盡量尋找折衷點,找到兼籌並顧的可行方式。

【記者陳洛薇/台北報導】二○二兵工廠爭議延燒,中研院長翁啟惠周四將向行政院長吳敦義報告生技園區開發案,行政院表示,將依馬總統指示,近日邀集民間人士組成監督委員會,秉持透明原則,監督開發執行。

行政院發言人江啟臣表示,兵工廠土地釋出供中研院使用部分,現勘並無濕地,但行政院希望能達成環境生態、國土利用及科技發展三者兼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