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0/04/01】黑臉琵鷺湧港 數量升四成 全球第二多  (閱讀 5187 次)

sophie

  • 說故事的人
  • 志工群
  • 老鳥
  • ***
  • 文章數: 1008
【明報專訊】
香港觀鳥會公布全球同步普查黑臉琵鷺結果,發現這種曾一度徘徊絕種邊緣的候鳥,已由20年前的不足300隻,上升至今年2346隻,創歷史新高。而由於周邊地區大興土木發展,黑臉琵鷺轉為湧至香港,使本港躍升為全球第二大的黑臉琵鷺冬季落腳點,甚至連推行魚塘保育計劃的塱原    ,也首次發現多達10隻黑臉琵鷺。

全球2346隻 歷史新高

「塱原錄得黑臉琵鷺是意外收穫,亦反映該處的生態有改善,吸引牠們前往覓食。」觀鳥會黑臉琵鷺全球普查統籌及水禽項目統籌余日東指出,過去亦曾在塱原錄得零星的黑臉琵鷺出沒,今年首次發現有10隻棲息,估計與政府撥款在塱原推行自然保育計劃有關。觀鳥會是其中一個受資助團體,與塱原漁民合作,提升魚塘保育價值,例如在冬天降低魚塘水位,露出魚獲,吸引雀鳥覓食。

塱原保育奏效 魚塘吸引覓食

政府建議將塱原劃作「綜合發展」地區,被指為發展開綠燈,但事實上,政府自2005年推行新自然保育計劃的「管理協議」,至今已投放逾1000萬元,資助環保團體保育這片淡水濕地。余日東預料,塱原的生態價值若得以提升,不排除會吸引更多雀鳥棲息。

2010年黑臉琵鷺全球普查共有逾100人參與,包括東南亞多個地區共77個地點,於1月8至10日期間同步調查,結果錄得2346隻黑臉琵鷺,較去年顯著上升15%。余日東認為,黑臉琵鷺仍屬瀕危物種,但結果顯示全球各地的保育工作奏效。

內地澳門    興土木 改往香港

然而當中仍有隱憂。黑臉琵鷺近年集中在幾個地點過冬,包括台灣    和香港,香港今年錄得462隻,較去年上升38%,是有紀錄以來新高,但其他地區如中國沿岸、澳門及越南    ,均錄得較大跌幅,由5%至27%不等。余日東指出,全球黑臉琵鷺約四分三集中在台灣、香港,若兩地環境出現變化,變得不適合牠們居住,其他地方又無處可去,便有可能危害該物種的存活。澳門過去4、5年,每年均錄得約50隻黑臉琵鷺,今年則較去年跌25%,只有39隻,估計與澳門近年大興土木有關,威脅蓮花大橋底的濕地生態。

調查亦發現,在港越冬的黑臉琵鷺成年、幼年各佔一半,反映本港的族群很健康,沒有「人口老化」問題,至於其他地區因數字不齊全,未能全面分析全球黑臉琵鷺的年齡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