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0/01/12】北極燕鷗一生飛行距離 等於來回月球三趟  (閱讀 5919 次)

sophie

  • 說故事的人
  • 志工群
  • 老鳥
  • ***
  • 文章數: 1008
當'09年底,我們還在津津樂道每年飛行距離最長的鳥為7萬6千公里的灰水薙鳥(sooty shearwater),
兩個星期後,紀錄就被刷新~這純粹是ㄧ場屬於人類的競賽 ;)


(路透奧斯陸11日電)今天公佈的一項研究顯示,北極燕鷗一年飛行超過8萬公里,打破科學家過往預測該鳥類的遷徙距離。北極燕鷗一生的飛行距離,相當於地球到月球來回三趟。

國際研究小組表示,科學家在格陵蘭島和冰島上挑選了11隻北極燕鷗,並在它們嬌小身軀上安裝迷你追蹤器。追蹤紀錄顯示,北極燕鷗每年往返南極大陸的飛行路徑,遠比科學家預期的還要迂迴曲折。

北極燕鷗被公認為最善於長途飛行的鳥類,一年平均飛行7萬900公里,甚至高達8萬1600公里;比過去預測的4萬公里,整整高出一倍。

燕鷗壽命長達34年,一輩子飛行遷徙距離約240萬公里,相當於三趟地球至月球的來回旅程,或繞地球60圈距離。

格陵蘭自然資源研究所(Greenland Institute ofNatural Resources)的伊吉馮(Carsten Egevang)表示:「就一隻體重100多公克的小鳥來說,這是個嚇死人的成就。」伊吉馮帶領丹麥、美國、英國、冰島的鳥類專家進行這項研究。

研究人員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NAS)撰文指出:「北極燕鷗的追蹤研究…顯示出最長距離的動物遷移。」其他像是信天翁、灰水薙鳥(sooty shearwater)等鳥類,也有成群遷徙的習慣。

燕鷗在北極區域交配繁殖,從冰島到阿拉斯加都可以見到它們的蹤跡。它們會趁著兩極地區夏季漁獲豐富時分,盡情捕食海中的磷蝦、浮游生物或其他小魚。燕鷗每年都會進行馬拉松式長途飛行,以躲避北極的冰冷冬季。中央社(翻譯)
« 上次編輯: 一月 24, 2010, 10:10:08 pm 由 sophi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