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5/12/29】漁村共產 試營藍色公路  (閱讀 9758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05/12/29】漁村共產 試營藍色公路
« 於: 十二月 29, 2005, 08:07:20 am »
黃先柱、陳銀謀捐膠筏、民宿期盼政府解決航道淤塞困境

記者謝玲玉/七股報導
【2005-12-29/聯合報/C1版/南縣.文教】
 
 人口外流嚴重的台南縣七股鄉西寮村與十份村,面對漁村失業窘境,開始以「共產」模式合力規劃藍色公路營運計畫,希望明年就能達到100萬元營收目標,並有一成回饋關懷中心,未來若營運順利,將做到有飯大家吃、有錢大家賺。

 西寮村耆老黃先柱說,這項計畫已爭取到勞委會經濟型多元就業計畫3年400萬元經費,下月1日正式營運。參與者最近以義工身分試做,並已招攬3個旅遊團體驗漁村樂趣。

 新的社區營造方式可望為沒落漁村帶來契機。但老漁民憂心,西寮航道外的沙洲沈沒,防沙功能漸失,航道嚴重淤塞的結果,膠筏遠行風險大增,蚵田也遭覆蓋,危及產業與生計,漁民處境雪上加霜,政府必須正視。

 黃先柱因不忍漁村沒落,率先捐出兩艘膠筏,又與村長陳銀謀捐出老房舍做為民宿,進而籌組社區發展協會,並以關懷中心餐廳提供遊客海鮮料理。

 緊鄰黑面琵鷺解說教育中心的十份村,現階段則負責生態解說服務。未來集團營收至少要有一成捐做社區公益,事業版圖擴大後,可以釋出更多膠筏、民宿或餐廳經營權給個人,經營者都要遵守一成做回饋的約定。

 社區還邀學者個案輔導民宿經營。

 藍色公路之旅目前只限於沒有淤沙的西寮航道到青山港汕之間的6公里航程,遊客可以參與掘赤嘴、插蚵、定置網捕魚,體驗漁村人情味。活動洽詢電話:0953069847。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