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5/12/25】七股大寮紅樹林被清除  (閱讀 8827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05/12/25】七股大寮紅樹林被清除
« 於: 十二月 26, 2005, 08:10:59 am »
保育人士:耶誕節,七股鄉紅樹林受難日

中華日報  2005/12/25 20:59
記者劉人瑋/七股報導

 大寮排水的紅樹林二十五日被怪手挖除,近五百公尺的紅樹林消失,環保人士對此十分感冒,但鄉長蔡舜忠表示,非刻意破壞自然,一切都是安全考量且是依法處理。

 大寮排水旁的兩台怪手從二十四日開始清除淤泥,二十五日已有約五百公尺的紅樹林被連根挖去。怪手不斷的將剩餘的爛泥挖出,來自高雄縣的怪手司機說,這樣的雜木非常好清,一個傍晚就清掉了數百公尺長的紅樹林叢。高約四、五公尺的紅樹林大多有三十至四十年樹齡,怪手一碰就應聲而倒。蔡舜忠說,清紅樹林不只是鄉內多數人的共識,並獲阿扁允許。

 環保人士認為,紅樹林在此生長多年,已有一個很完整的生態,之前颱風曾清過一邊卻仍會淹水,因此其實可以不必情除的。但是地方民眾卻將水患肇因的矛頭指向紅樹林,令環保人士不敢吭聲。

 蔡舜忠表示,日前總統陳水扁南下巡視時,有村長實在氣不過,大聲地說「誰敢反對清除紅樹林就將他泡水」,大排上的紅樹林幾乎成為全鄉公敵,民意壓力極大,當時阿扁總統見狀,又因紅樹林確有妨害流水之實而表示認同清除。

 蔡舜忠補充,此地樹林為海茄苳,非保育類樹種,依水利法而言,在行水區內妨害水流的都要予以排除,若是保育類樹種,公所會將其移至他處。至於環保人士認為不會妨害水流的說法「實在不可能」,因為此大排原本二十一米寬,現縮到剩不到三分之一,怎會沒影響?

 地方的環保人士心表示,樹種雖非保育類,但是已長了三十、四十餘年,有眾多生物在此棲息,根本是生態浩劫。只是地方輿論壓力大,水災的問題,令環保人士即使有意見也只能噤聲。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