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9/11/01】打通崇明島上海長江隧橋通車  (閱讀 6562 次)

sophie

  • 說故事的人
  • 志工群
  • 老鳥
  • ***
  • 文章數: 1008
【2009/11/01】打通崇明島上海長江隧橋通車
« 於: 十一月 13, 2009, 01:11:28 pm »
崇明島是黑面琵鷺南遷北徙途中,一個很重要的中繼休息點,
像今年已平安抵達台灣的T18也在崇明島被紀錄過.

有關崇明島的資料,可參考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zh-hk/%E5%B4%87%E6%98%8E%E5%B2%9B

崇明島的面積是1267平方公里,台南縣市加起來的面積是2191平方公里,
上海明著要衝經濟拼建設,還硬扣上生態的帽子...真令人不齒

讓我們珍惜每次和黑琵見面的機會吧!

------------------------------------------------------------------------------------------
 台灣新生報【中央社上海卅一日電】
經過五年的艱苦建設,孤懸於長江口一千三百多年的崇明島,終於「上岸」。據報導,世界最大隧橋結合工程--上海長江隧橋今天正式通車。中國人走陸路到崇明島的百年夢想,終於成真。

新華社報導,上海長江隧橋結合工程總長度二五‧五公里、總投資逾一百二十六億元人民幣,由八‧九公里的全球最大直徑隧道和十‧三公里的世界最大公路軌道合建斜拉橋,以及六‧三公里的公路連接線組成,從上海浦東經隧道抵達長江口的長興島,再由大橋連接至崇明島。

報導強調,這一工程不僅實現中國人百年夢想,也創下許多令中國工程界驕傲的「世界第一」,包括上海長江隧道盾構直徑達十五‧四三公尺為世界第一;超大型盾構一次性掘進距離長達七‧五公里,世界上絕無僅有;上海長江大橋主通航孔為跨徑七百三十公尺的分離式全漂浮體系斜拉橋,也是世界上同類橋樑中最大的。

上海長江隧道的貫通,不僅造就了世界工程史上的奇蹟,也意味著崇明島「上岸」後,成為上海最具發展潛力的生態產業和中國重要的海洋裝備業聚集區。

同時,也將加快推動以上海為龍頭的長三角經濟區。

報導說,上海長江隧橋通車後,從上海浦東到崇明島,僅需二十分鐘左右的車程。陸域面積一千二百六十七平方公里的崇明島是世界最大河口沖積島,連接長三角南北兩翼,被稱為「上海最後一塊真正的生態凈土」,具有優良條件可打造成中國首個生態產業群聚區。


報導又說,上海長江隧橋不僅緊密連結崇明島與上海市區,隨著正在加緊趕工、由崇明島跨江直通江蘇省啟東的崇啟通道貫通後,這條地處長江入海口、位於西太平洋沿岸中國海岸線中點上的「黃金通道」,將連接滬杭、滬寧高速公路網,實現江海聯運,加快長三角經濟一體化。





 
« 上次編輯: 十一月 13, 2009, 01:16:44 pm 由 sophi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