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9/09/18】風景區准採礦 黑琵棲地受威脅  (閱讀 6392 次)

rosefinch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1559
【2009/09/18】風景區准採礦 黑琵棲地受威脅
« 於: 九月 20, 2009, 07:49:29 pm »
中國時報    C1/雲嘉南焦點‧運動           2009/09/18
風景區准採礦 黑琵棲地受威脅

【陳易志/南縣報導】
  黑面琵鷺的棲地面臨威脅!經濟部最近核准琵鷺保育區附近採礦權展期十年,將進駐大型採礦機具,挖掘侵蝕形海岸,引起愛鳥人士譁然,擔心琵鷺無法繼續棲息;由於國家公園依法不准採礦,縣長蘇煥智行文中央要求撤銷採礦權,以維護琵鷺棲地,並保護海岸自然景觀。
  七股鄉琵鷺棲地的西南角,有一家公司申請採礦十五年,但長年文風不動,今年九月申請展期十年又獲准,令地方人士愕然,愛鳥人士對於前經濟部長尹啟銘下台前突如其來之舉,大感不解。
  大型機具恐將進駐 地方譁然
  採礦地點位在目前的雲嘉南國家風景區,也是即將核定的台江國家公園預定地內,依法未經主管機關同意,不予核准採礦權;縣府於八月間行文經濟部建議取消採礦權,經濟部置若罔聞,為此,國家公園成立勢必面臨一筆龐大的賠償費用,浪費公帑。
  蘇煥智指出,經濟部核准採礦權明顯觸法無效,並質疑這處礦區範圍近廿公頃,居然沒有環評這道程序,令人匪夷所思,將比照高雄市政府拒絕半屏山重啟採礦,行文中央加以撤銷。
  同樣恢復採礦權的地點尚包括白河鎮關子嶺枕頭山、麒麟尾、水火洞以及東山鄉西勢角、土地公崎,這些礦區縣府均向經濟部表達全部保留,且應徵得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同意,經濟部逕自解除石礦業保留區,行政程序明顯不完備,亦將一併行文中央撤銷公告。
  南縣府將行文中央 要求撤銷
  關子嶺停止採礦十年,當年採礦高峰期,遠在十五公里外的縣治地新營市目測就能觀察到枕頭山灰白色的礦區,而當地空氣灰濛濛,住家店舖天天蒙塵,不勝其擾,十年復育成功,綠意盎然,居家也不再困擾,一旦重啟礦區,勢必大大影響關子嶺觀光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