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9/06/17】外來種灰喜鵲擴散 對喜鵲影響待觀察  (閱讀 6285 次)

sophie

  • 說故事的人
  • 志工群
  • 老鳥
  • ***
  • 文章數: 1008
喜鵲是台南市的市鳥,台南市野鳥學會發現,從中國大陸來台的灰喜鵲,正在台南市沿海自成族群,且開始擴散,正密切觀察這批外來種是否會威脅到喜鵲的生存。

南市鳥會指出,灰喜鵲來自中國大陸,當年可能是有人特地從中國大陸買來放生,或是有人帶進來被逃脫,經過多年的發展,才形成族群。

灰喜鵲全長約38公分,頭部、耳羽及後枕是黑色,兩翼及尾羽是青藍色,身體其他部份是葡萄棕,這種鳥在中國、蒙古、俄羅斯及日本都被發現過,外傳西班牙及葡萄牙也有,可能是早年西班牙貿易商從中國引進。

南市鳥會觀察,台南市的灰喜鵲,已發展為至少有40隻到50隻的族群,發展時間超過5年,鮮少有人注意到,集體出動時,聲勢比喜鵲還大。

灰喜鵲體型比喜鵲小,集中在台南市安平區繁殖,和喜鵲一樣,都屬雜食性,覓食棲地相近,南市鳥會發現這群灰喜鵲族群已開始擴散,台南縣市都可看得到。

灰喜鵲體型小,性喜跳動,觀察灰喜鵲長達5年的台南市野鳥學會保育組長李裕仁,至今還未發現灰喜鵲的巢,清晰地拍到灰喜鵲的也不多。

灰喜鵲雖是外來種,但喜鵲也是外來種,李裕仁說,喜鵲是清朝時由中國大陸被帶到台灣的,他的長輩提到喜鵲時,習慣稱為「客鳥」,意思是來台灣作客的鳥,未料100多年後,喜鵲卻成了台灣的留鳥。

台南市政府2005年舉辦市鳥選拔,喜鵲雀屏中選,市府資料顯示,喜鵲相傳是清乾隆年間太守蔣元樞從中國帶到台南市野放的,全長約45公分,全身深黑,嘴和腳黑色,腹部及翼下是白色,翼上為暗藍色,目前在台南市約有千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