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9/07/23】沙氏變色蜥  (閱讀 8531 次)

rosefinch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1559
【2009/07/23】沙氏變色蜥
« 於: 八月 08, 2009, 10:37:13 pm »
中國時報    C3/生活新聞           2009/07/23
1隻獎20元 嘉縣獵蜥大破表

【呂妍庭/嘉義報導】
  為對抗大量繁衍外來物種沙氏變色蜥,嘉義縣政府祭出抓一隻補助廿元獎勵辦法,鼓勵民眾動手除害。沒想到,原訂兩萬隻的配額,不到一個月就破表,民眾捕捉總數量高達三萬八千零五十一隻!縣府迫於經費,只好緊急喊卡,宣布獵捕計畫暫緩。
  這項補助辦法被當地村民視為賺外快的好機會,水上鄉三界埔社區男女老少總動員,廿二日有五、六人繳交上千隻沙氏變色蜥。其中,蔡傳榮以自創的「彈橡皮筋捕抓法」,和家人合力在一個星期內抓到三一四八隻,入帳六萬多元,穩坐捕蜥大作戰「捕蜥王」寶座。
  沙氏變色蜥 威脅本土物種
  原產於中南美洲的沙氏變色蜥目前在水上鄉三界村、國姓村一帶落地生根,甚至有大量繁殖跡象,已嚴重危害當地環境生態平衡。嘉義縣綠化保育課九十七年委託學術單位統計,推估兩村落至少已有兩萬多隻常態出沒,是目前全國沙氏變色蜥數量最多的地方。
  擔心沙氏變色蜥族群愈來愈龐大,恐威脅本土物種,縣府向農委會申請補助,七月一日起實施捕捉一隻發酬金廿元,以三個月補助兩萬隻四十萬元為目標。
  月初第一次驗收成果,因居民多心存疑慮,未積極投入,只交出一百來隻。第二次因技術不純熟,也只有數百隻。第三次請來高手技術指導後,一下暴增到九千多隻。有了三個禮拜實戰經驗,居民愈抓愈起勁,也出現多位捕蜥達人。
  捕蜥達人 入帳超過六萬元
  昨天下午辦理捕捉數量登記時,到場查核數量的農委會官員劉泰成看到三、四十位居民或提或抱,現場還堆著一桶桶泡著沙氏變色蜥的酒精桶,排隊等著交貨嚇了一大跳。統計到一半,發現有多人超過千隻,趕緊回報上級,當場宣布增加收購量兩萬隻。
  捕蜥王蔡傳榮因菜園遭沙氏變色蜥肆虐,氣不過而加入捕捉行列。看到他人用蒼蠅拍、捕蝶網、嗶嗶槍抓蜥成效有限,他試用橡皮筋彈射,竟練出一身捕蜥好功夫,命中率超過八成,一個星期就抓到三千隻。
  棲息地擴張 縣府錯估情勢
  民眾不到一個月內就抓到三萬八千多隻,比預期目標多出近兩萬隻,「族群量可能已超乎預期擴張。」綠化保育科長鄭永華指出,從居民捕抓地點研判,沙氏變色蜥常態棲息地有向北延伸一百公尺的趨勢。
  台師大生物系教授杜銘章表示,目前仍無法判定沙氏變色蜥在台灣出現的真正原因,推測可能從進口木材、植栽帶入。但在水上鄉和花蓮地區的研究確定,沙氏變色蜥正加快腳步擴張,對台灣當地的攀木蜥、蜘蛛生存構成極大的威脅。
  「目前還處在擴張初期,應趁早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來解決。」杜銘章呼籲政府重視外來物種的問題,否則等全台各地都出現沙氏變色蜥時,就來不及了。
« 上次編輯: 八月 08, 2009, 10:39:13 pm 由 rosefinch »

rosefinch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1559
回覆: 沙氏變色蜥
« 回覆 #1 於: 八月 08, 2009, 10:37:41 pm »
中國時報    C2/雲嘉南新聞           2009/07/30
嘉縣獵蜥行動 農委會加碼60萬元

【呂妍庭/嘉義報導】
  嘉義縣沙氏變色蜥獵捕計畫礙於經費有限,加上民眾捕抓數量超出預期,上星期緊急喊卡,但考量到族群擴張速度太驚人,農委會廿九日臨時再提撥六十萬元補助,唯大小隻價格差一半,三公分以上成蜥維持廿元,三公分以下只剩十元,居民仍準備加入搶錢一族。
  「整個三界埔已經淪陷了」,靠著自創的橡皮筋彈射法一天平均可抓到兩百隻沙氏變色蜥的「捕蜥王」蔡傳榮說,初期沙氏變色蜥並不常見,現在走在路上兩三步就會發現一兩隻,「比遇到人的機率還高」,甚至大舉入侵民宅,且繁殖又快,根本抓也抓不完。
  為解決沙氏變色蜥族群愈來愈龐大問題,縣府向農委會申請補助,自七月一日起實施捕捉一隻發酬金廿元,以三個月補助兩萬隻四十萬元為目標,沒想到居民抓太多,上星期臨時追加補助四十萬後緊急宣布計畫暫緩,讓居民有些失望,經過縣府積極爭取,農委會才又臨時決定增額補助六十萬元。
  只是新的補貼政策與原先略有不同,查核人員會根據蜥身的吻肛長度,即嘴巴到肛門長度是否達到三公分,再決定補貼金額。負責該計畫的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保育員劉泰成解釋,預算不多,加上幼蜥警覺性低較易捕抓,才會做出如此修正。
  縣府綠化保育科長鄭永華指出,去年曾委託學術單位針對三界村、國姓村進行為期兩年的調查,當時推估族群數大約兩萬隻,但從上個月民眾就抓到三萬八千零五十一隻來看,恐怕沙氏變色蜥數已突破十萬隻以上,當地居民甚至推測起碼有百萬隻,縣府將研究是否再委託學術單位進行更精密的統計調查。

rosefinch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1559
回覆: 沙氏變色蜥
« 回覆 #2 於: 八月 08, 2009, 10:38:07 pm »
中國時報    C2/雲嘉南新聞           2009/08/07
獵蜥大進帳 有人月賺14萬

【張朝欣/嘉義報導】
  嘉義縣遭外來種沙氏變色蜥大舉入侵,農委會兩階段祭出每隻廿元的獵蜥獎金,引來民眾全面獵蜥賺外快,六日民眾交出五萬隻,連同之前四萬隻,共計九萬隻,其中有人全家總動員,捕獲七千餘隻,一個月內進帳十四萬元,小朋友邊捕邊說營養午餐全靠牠了。
  沙氏變色蜥入侵台灣,目前已在嘉義縣與花蓮縣形成兩大群聚,其中嘉義縣水上鄉三界埔是沙氏變色蜥最初入侵點,群聚愈來愈龐大,嚴重危及本土蜥蝪,縣政府因此向農委會申請四十萬元補助,六月廿五日宣布獵蜥計畫,一隻可獲發酬金廿元。
  三個月捕兩萬隻 半個月就達成
  縣政府原本以三個月獵得兩萬隻沙氏變色蜥為目標,沒想到半個月內民眾便獵得兩萬隻,隨後臨時追加四十萬元並宣布計畫暫緩,總計不到一個月,民眾便獵得四萬隻,八十萬補助金全數用盡。
  不過居民認為除惡務盡,且獵蜥為數百戶民眾帶來可觀的收入,要求繼續補助,經縣府爭取,農委會決定再補助六十萬元,惟三公分以上成蜥維持廿元,三公分以下減為十元,昨天相關人員進行最後一次獵蜥數量統計,共收得五萬隻大小沙氏變色蜥。
  總數九萬隻 追加十二萬元補助
  農委會表示,此次收取的五萬隻沙氏變色蜥大小各半,所需經費約七十二萬元,比當初編列的六十萬元超出十二萬元,將由農委會負責追加。
  縣政府綠化保育科長鄭永華指出,沙氏變色蜥數量比預計的多上許多,這次獵蜥行動共獵得九萬隻,有一定的效果,但仍待持續追蹤研究,明年才能確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