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9/06/22】快車掀氣旋 40萬褶翅蝠陣亡  (閱讀 6014 次)

rosefinch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1559
【2009/06/22】快車掀氣旋 40萬褶翅蝠陣亡
« 於: 七月 02, 2009, 09:18:47 am »
國時報    A9/話 題           2009/06/22
快車掀氣旋 40萬褶翅蝠陣亡

【吳政峰/北縣報導】
  東亞最大褶翅蝠生殖棲地的瑞芳蝙蝠洞,因濱海公路疾駛車輛掀起強大氣旋,導致褶翅蝠寶寶,大量遭到氣旋打落慘死輪下;加上民眾搭設瓜棚阻礙飛行路徑,三年內褶翅蝠數量由原本的七十萬隻,驟降為卅萬隻,死傷數量逾半。保育人士憂心,再不搶救,蝙蝠滿布天際的奇景恐成絕響。
  東亞最大繁殖棲地 褶翅蝠瀕絕
  台二線濱海公路七十五公里旁的蝙蝠洞,為東亞地區褶翅蝠的最大棲地,另外,當地也有部分的台灣鼠尾蝠。台灣蝙蝠學會祕書長徐昭龍說,如同櫻花鉤吻鮭,每年冬天逆流而上,返回出生地溪流產卵,繁衍下一代。每年入夏後的五、六月起,懷孕的母褶翅蝠,會從高雄旗山等地飛返瑞芳蝙蝠洞,待產小蝙蝠。
  七月、八月每天傍晚六時至七時,母蝙蝠會帶著展翅學飛的小蝙蝠飛出洞穴覓食;一群群褶翅蝠滿布天際,場面壯盛。到了九月,褶翅蝠將全數飛離瑞芳蝙蝠洞。隔年夏天,褶翅蝠才又從四面八方飛返蝙蝠洞,繁殖後代。
  蝙蝠寶寶打落輾斃 民眾冒險救
  在濱海公路尚未開通前,蝙蝠洞的褶翅蝠族群繁衍未受人為影響,傍晚時分蝙蝠成群飛出洞外漫天飛舞的奇景,受人注目;濱海公路開通後,由於過往人車影響,蝙蝠族群也跌破百萬之譜。
  學會說,褶翅蝠族群大量減少的元凶,首推川流不息的車輛,在濱海公路疾駛而過後,在道路上空掀起的強烈氣旋。傍晚褶翅蝠媽媽帶著寶寶飛出洞穴學飛,但這些發育未全的小蝙蝠飛經道路上空,往往遭到氣旋打落到路面,慘遭過往車輛輾斃,滿地橫屍,慘不忍睹。
  民眾不忍心翅膀折斷、掉落道路、吐血不止的小蝙蝠再遭車輾,紛紛冒險穿越車流,拾起蝙蝠寶寶。他們斥責,縣府漠視生態保育,放任車流超速,導致褶翅蝠族群一步步走向瀕臨滅絕道路。
  學會雖屢次建議縣府重視褶翅蝠數量驟減問題,並提出每年七、八月傍晚六時至七時,限制濱海公路蝙蝠洞路段的車速,減低小褶翅蝠 的傷亡率,卻始終未獲回應。
  死傷逾半 再不搶救生態鏈失衡
  此外,民眾在蝙蝠洞口前方搭瓜棚、噴灑農藥種菜,不僅阻礙了褶翅蝠的飛行路線,也嚴重危害其生存。保育人士非常憂心,東亞最大的褶翅蝠生殖洞穴,恐將就此滅絕。
  徐昭龍表示,一隻蝙蝠一個晚上可吃掉數百隻至一千隻害蟲,褶翅蝠的消失,不僅讓下一代無緣看到蝙蝠滿布天際奇景,也將讓食物鏈失衡,失去天敵的害蟲,將更危害農作物與森林,連帶使其他珍稀植物生存受到挑戰。

sophie

  • 說故事的人
  • 志工群
  • 老鳥
  • ***
  • 文章數: 1008
回覆: 【2009/06/22】快車掀氣旋 40萬褶翅蝠陣亡
« 回覆 #1 於: 七月 13, 2009, 09:12:42 am »
今日清晨五點十分,在鹽水溪,鷺鷥林堤畔,
有看到類似蝙蝠遷徙的景象,牠們飛行相同的路線,
從鹽水溪出海口那端,經過鷺鷥林這端後,就不沿著河飛,
轉往東南,朝市區飛去.
我稍微計算每分鐘從眼前飛過的數量,約每分鐘六十隻,
但過了五點四十分後,隨著天色越亮,數量減少,
約六點鐘就沒有!
好奇的是,已經近天亮,往市區的方向,能在哪些地方休息呢?
對蝙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提早些,前往觀察!
已將資訊提供給台灣蝙蝠學會,如有新的訊息再更新囉~
« 上次編輯: 七月 13, 2009, 11:09:53 pm 由 sophi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