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9/02/07】澎湖、綠島珊瑚覆蓋率急降  (閱讀 7076 次)

sophie

  • 說故事的人
  • 志工群
  • 老鳥
  • ***
  • 文章數: 1008
【2009/02/07】澎湖、綠島珊瑚覆蓋率急降
« 於: 二月 07, 2009, 10:49:30 pm »
自由電子報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昨天公布二○○八台灣珊瑚礁總體檢報告,發現台灣珊瑚礁飽受「珊瑚黑病」威脅、過度捕撈、人為不當開發威脅,覆蓋率有降低趨勢。

學者強調,有健康的珊瑚,才會發展出完整的珊瑚礁生態系,進而維持整個海洋生態平衡,政府應該立法保護。

這項珊瑚礁總體檢在台東綠島、杉原灣及澎湖進行。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指出,調查結果顯示,活珊瑚覆蓋率以台東杉原海域和澎湖東嶼坪最高,可達七成,目前情況尚可。但杉原海域附近有六、七個渡假村開發案正在進行,距離珊瑚礁最近僅兩百公尺,人為開發有危害珊瑚生態之虞。

另在人為活動頻繁的綠島與澎湖青灣內灣,活珊瑚覆蓋率與往年相比急速下降,青灣過去三年覆蓋率從七成降到四成左右,原因是漁業過度捕撈;綠島覆蓋率也降到四成以下,主因「珊瑚黑病」蔓延。

陳昭倫表示,去年首度發現「珊瑚黑病」在綠島和蘭嶼蔓延,一百公尺有二十六公尺被黑皮海綿覆蓋,導致珊瑚死亡,但發生原因尚不明朗。

另外調查顯示,大型的指標性魚類缺乏,例如不見石斑、鸚哥魚等大型無脊椎動物,顯示這些海域嚴重過度捕撈現象,政府應將珊瑚礁魚類和無脊椎動物列為「野生動物」保護。

眼見珊瑚礁生存危機越來越嚴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今年將擴大體檢,四月起在東北角、台東、綠島、蘭嶼、小琉球、澎湖東西嶼坪等地舉辦,急需志工參與,詳情可參見網址:http://e-info.org.tw/node/40662。
« 上次編輯: 二月 07, 2009, 10:51:18 pm 由 sophi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