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5/12/14】黑琵度冬數量 穩定成長  (閱讀 8724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05/12/14】黑琵度冬數量 穩定成長
« 於: 十二月 14, 2005, 08:01:54 am »
2005.12.14  中國時報
康日昇/七股報導

    台南縣、市保育團體聯合進行黑面琵鷺度冬數量同步普查結果,目前共有803隻,比上個月增加64隻,比去年同期增加54隻,黑琵數量穩定成長,展現台灣推動生態保育成果,獲得國際水鳥大會的國內外保育專家一致好評。

    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與縣府黑面琵鷺保護區巡守隊、台南市野鳥學會等保育團體,組成黑面琵鷺度冬數量同步普查團隊,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王穎指導下,每兩個星期進行同步普查1次,普查範圍從台南縣最北端八掌溪口往南到台南市最南端四草、安平區棲息地。
 
    主族群棲息南縣曾文溪口

    經普查團隊同步普查結果,目前在台南縣、市濱海地區棲息度冬黑面琵鷺共有803隻,其中以台南縣曾文溪口黑面琵鷺保護區的647隻最多,其次是台南市四草保護區有156隻,顯示黑面琵鷺數量最多的主族群,都棲息在台南縣曾文溪口黑面琵鷺保護區。

    今年來台度冬黑面琵鷺族群中,有12隻腳部有繫放標誌,分別為台灣、韓國及香港保育學術機關進行黑琵繫放研究族群遷徒動態,無論是在度冬區台灣及香港繫放黑琵,或在繁殖地韓國繫放,都可能會飛來台灣或香港等地棲息度冬,顯示國際保育候鳥黑面琵鷺的天空無國界限制。

    本月下旬期破1千隻大關

    由於每年來台度冬黑面琵鷺數量最高峰約在十二月中下旬,目前在台南縣、市棲息數量共803隻,比上個月六日普查增加64隻,比去年同期增加54隻顯示黑琵數量持續穩定成長,保育團體期待能在本月下旬能突破1千隻大關,將成為台灣推動黑面琵鷺保育工作重要里程碑。

    國際水鳥大會日前首度到台南市四草保護區舉行,與會的國內外保育學者專家,都一致肯定台灣推動黑面琵鷺保育成果,並推崇台南縣、市黑面琵鷺棲息地,是黑琵度冬生態的最佳觀賞區。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