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5/12/11】黑面琵鷺金門重現蹤影 數量四隻創新記錄  (閱讀 8063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中央社 2005-12-11 18:38   
(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十一日電)

 被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的黑面琵鷺,最近在金門古寧頭慈湖重現蹤影,金門縣野鳥學會今天證實一次出現四隻之多,為前所未見的記錄,專家研判這批黑面琵鷺為過境金門休息,預計停留一個月將再振翅往棲息地。
 
 由於冷氣團南下,北方候鳥紛紛飛抵金門渡冬,眼尖的鳥友日前在全島鳥類資源最豐富的西北角慈湖,意外發現已經一年未見的黑面琵鷺,再度造訪金門,而且有四隻。

 金門縣野鳥學會理事長楊瑞松證實黑面琵鷺不但重現金門,而且數量之多為金門的新記錄,他說,過去黑面琵鷺在金門被發現記錄,以民國九十、九十一和九十二年各有兩隻最高,這次同時出現四隻,為相當難能可貴的現象。

 他並表示,這兩天全國各縣市野鳥學會理事長及幹部八十多人在金門聯誼,大家注意的是慈湖的鸕鶿群,沒想到黑面琵鷺也悄悄光臨,大家卻失之交臂,令人扼腕。

 楊瑞松研判,出現金門的黑面琵鷺,可能是由北方往南飛時,體力不夠,才以金門慈湖為補充力量的中繼站,可能將停留一個月左右,再往南飛,或是往東飛到台灣本島台南縣七股棲息地。 

 金門縣已經發現的鳥類有二百八十七種之多,分屬十八目、五十四科、一百二十五屬,其中,冬候鳥和過境鳥佔近七成強,楊瑞松表示,隨著氣溫愈冷,金門鳥況愈好,由於禽流感引起大家關切,因此,賞鳥最好還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