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8/02/29】搶救海鳥 阿留申群島滅鼠作戰  (閱讀 4846 次)

rosefinch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1559
【2008/02/29】搶救海鳥 阿留申群島滅鼠作戰
« 於: 三月 04, 2008, 12:32:29 pm »
中國時報 2008.02.29 
搶救海鳥 阿留申群島滅鼠作戰
潘勛/綜合廿八日外電報導

     美國科學家最近研究發現,因為外來的大鼠自兩世紀前入侵阿拉斯加州西部外海阿留申群島中的17個島,大量繁殖導致海鳥遭殃後,導致蝸牛、藤壼及其他無脊椎動物大增,生態慘遭浩劫,海草、海藻大減。為此美官方及保育團體將展開當地滅鼠行動。

     「營養瀑布」現象極佳範例

     帶領這項研究團隊的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研究生柯莉女士表示,他們在阿留申群島的研究,正是「營養瀑布」(trophic cascade)這種生態系現象的極佳範例。位在食物鏈頂端的掠食者吃太多東西,引發瀑布效應,影響到食物鏈比較低的生物。

     柯莉3個夏季都在阿留申群島紮營,測量32個島的潮間帶,其中17個島有大鼠,15個沒有。她表示,一開始住在有老鼠肆虐的島嶼,會令人心慌,因為入夜以後,帳篷外都是大鼠鑽來跑去的聲音,她前幾晚都得戴耳塞,不然無法入睡。

     大鼠出沒處處海鳥死屍

     柯莉表示,她與她的助理為此很注意他們帶來的食物與垃圾,所幸大鼠沒入侵帳篷。但是每天一到傍晚,老鼠們便大舉出動,研究團隊透過夜視雙筒望遠鏡,發現到處都是大鼠。

     學者們發現,大批海鳥死屍都有部分遭大鼠啃食的跡象。老鼠主要是攻擊幼雛,然而也會追嚙成鳥。島上海鳥深受鼠害,海鷗、蠣鷸遭殃最深,而在有老鼠肆虐的海島上,很少有鳥類能繁殖成功。

     海鳥是海島潮間地帶無脊椎動物的主要掠食者。海鳥大減後,蝸牛、帽貝類等其他草食性動物增加,結果便是海岸線本來的海草、海藻被啃食殆盡。

     柯莉表示,登上有老鼠的島,因為鳥類非常少,所以一片死寂,相形之下,沒有大鼠的島上便滿是海鳥的啁啾聲。

     鏟除鼠害恢復生態系統

     柯莉等人把研究成果撰寫成報告,合撰人另有聖塔克魯茲分校生態暨演化生物學系副教授克羅爾及助理副教授特爾許。克羅爾與特爾許另合創「海島保育」非營利組織,致力於保護並恢復海島的生態系。為了鏟除阿留申群島的鼠害,「海島保育」已經與「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署」以及「自然保育協會」組成團隊。

     柯莉表示,他們的研究讓大家更清楚了解老鼠被引進海島後會有什麼衝擊,藉著與官方及非政府機構合作,人類有能力改變這種現象。

     「海島保育」組織另縱覽94篇已發表的文獻,了解全球各海島遭外來鼠入侵,海鳥受害的現象,而撰寫另篇論文,發表在2月號的《保育生物學》期刊。

     好消息是:現在已經可以把鼠輩由海島根除掉。「海島保育」已在墨西哥外海的島嶼、加州南部外海的阿那卡帕島等等,成功撲滅島上老鼠。「自然保育協會」則表示,全球撲滅老鼠成功的島嶼有270餘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