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8/1/15】全球黑琵普查 台南地區歷年來首度破千隻  (閱讀 8067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東森新聞報  2008/01/15 00:40
記者邱南翔/台南報導

 由香港觀鳥會發起的全球「黑面琵鷺」普查行動,台灣最大渡冬區-台南縣市14日宣佈普查結束,台南地區沿海的黑面琵鷺數量首度破千,達到1013隻,比去年普查時多出266隻,創下台南地區歷年的全球普查最高紀錄。

 全球黑面琵鷺普查是由香港觀鳥會發起,每年1月間全世界同步進行普查,各國普查後將數據報告香港觀鳥會,再由香港觀鳥會統計發佈全球黑面琵鷺的數量。

 今年全球黑面琵鷺普查日期是1月11日至13日3天,台南地區由台南市野鳥學會及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負責,11日是準備日,12日及13日普查。

 經過鳥會人員12日調查,黑面琵鷺共1013隻,其中台南市四草218隻,台南縣七股795隻;13日調查,黑琵共872隻,其中台南市四草262隻,台南縣七股610隻。

 保育團體指出,去年全球同步普查時,台南地區為757隻,相較於去年數量,今年普查增加266隻,今年全球普查也是台南地區歷年來首度普查破千的年度。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rosefinch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1559
中華日報
記者陳治交/南市報導  2008/01/14 18:07

 國際鳥盟進行全球黑面琵鷺普查,台南縣市沿海黑琵數量首度破千,十二日調查共有一千零一十三隻,創下台南歷年全球普查最高量的紀錄。
 中華鳥會彙整各縣市鳥會普查黑琵數量,台南縣市為最大族群,宜蘭、新竹、嘉義、高雄、澎湖、金門也有黑面琵鷺停棲,全台計有一千零三十隻黑琵。
 台南市野鳥學會表示,十二日調查,台南縣市黑琵共一千零一十三隻,台南市二百一十八隻、台南縣七百九十五隻;十三日調查,台南縣市黑琵共八百七十二隻,台南市二百六十二隻、台南縣六百一十隻,可能受大陸冷鋒面影響,部分族群停棲於溝渠避風不被發現,致使連續二天的調查結果出現一百四十一隻差距。
 相較於去年的七百五十四隻,今年普查增加二百五十九隻;去年十一月十一日,台南地區黑琵數量一千一百五十一隻就創下新高,今年也是台南歷年普查首度破千的年度。
 鳥會指出,黑面琵鷺準備北返繁殖地,活動力、覓食量增加,目前在觀海橋附近的濱海公路旁棄養魚塭可發現黑面琵鷺族群;來台度冬的北方嬌客黑面琵鷺,隨著季節替換已開始「換羽」,逐漸變成黃色的後頭飾羽和前胸羽毛之繁殖羽,展現「黑面舞者」翩翩風采。
« 上次編輯: 一月 16, 2008, 06:53:06 am 由 rosefinch »

rosefinch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1559
全球普查兩天的調查結果都會先呈交中華鳥會
往年中華鳥會都取數量較少那天的數據
而今年中華鳥會理事長為臺南鳥會的資深鳥人
非常瞭解調查時的天候、人為因素等狀況
若照中華日報的新聞稿看來
看來今年是取最趨近正確數量的數據
而非取保守的數據
所以今年臺南地區全球普查數據取1013隻
而全台總數量為1030隻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08/3/11】突破二千-2008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結果
« 回覆 #3 於: 十月 14, 2008, 08:05:39 pm »
香港觀鳥會新聞稿
11/3/2008

全球關注的瀕危鳥類「黑臉琵鷺」終於衝過二千的關口,達到新的高峰2,065隻,多個地區均顯示有顯注的增加,香港觀鳥會水禽項目統籌及黑臉琵鷺全球普查統籌余日東指出:「今年1月11至13日進行的全球同步普查,結果實在令人喜出望外,不但衝破二千大關,多個地區都有明顯的增加,顯示黑臉琵鷺的生態環境已逐步改善,證明多年來各地方政府及非政府組織的努力不但沒有白費,而各地區的互相合作正是成功的關鍵;加上近年環境教育在中國內地日漸受重視,令保育工作更順利展開。」 

黑臉琵鷺不但是港人熟悉的濕地明星,更是全球瀕危鳥種,雖然近年的數目逐步增加,但仍然是鳥類保育界的重點保護物種。為此,多個東亞地區的保育組織及政府自九十年代便開始合作保護黑臉琵鷺的生境及開展不同的研究,而了解其越冬地點自然是保護候鳥其中一個重要環節。香港觀鳥會自2003年便開始統籌全球的黑臉琵鷺普查,令我們對黑臉琵鷺的了解不斷增加。

本年度的黑臉琵鷺全球普查已於1月11至13日完成, 主要重點如下:

● 2008年的普查結果共記錄2,065隻,首次超過二千隻,比2007年的1,695多370隻,升幅達22%;相對於1980年代的294隻增加7倍,而過去5年已經從1千隻增加至今年的2千多隻,升幅實在令人雀躍;
● 除了1997及1999年外,所有普查的數字均顯示數目逐步增加;
● 多個地區的數目亦錄得新高,而最大的越冬群仍是在台灣,總數目為1,030隻,佔全部黑臉琵鷺的50%;
● 中國大陸沿岸的數字繼續有明顯的上升趨勢,從去年的247隻增加到今年的313隻,佔整個種群的15%;海南島及廣東的海豐錄得93隻及98隻;而廣東省的汕頭亦新發現了10隻,福建興化灣仍舊錄得最高數量的112隻,這些地區的增幅正顯示了這一帶的環境正在不斷改善;
● 香港和深圳亦錄得369隻,比去年356隻繼續增多;
● 日本也增加至224隻,比去年的189隻增加不少;
● 普查地區包括南韓、日本、福建、廣東、海南、台灣、香港和深圳、澳門、越南、泰國及菲律賓;

余日東續稱:「從總體數字看,黑臉琵鷺的數字持續上升,主要原因是最近十年各地的保育措施不斷改善,特別是地區間的相互合作及調查研究不斷加強;另外,各地的保育團體紛紛以黑臉琵鷺作為推廣保育雀鳥或濕地的明星,令普羅市民對保育濕地的意識大大提高,對保護黑臉琵鷺有重要支持。

中國東部及南部沿岸的上升數字可能顯示這些地區的生境受到一定程度的重視及保護;另一方面正反映整個種群數目的增加,令其棲息範圍不斷擴大,分佈更廣。

在此特別鳴謝所有參與普查的組織及義工,令是項普查在過去多年得以順利進行,亦令各地的黑臉琵鷺得到更好的保護。


附件1: 2008年各地普查結果

南韓        28 
日本        224 
中國大陸(福建省112、廣東省108、海南省93)        313 
台灣         1,030 
香港和深圳 369           
澳門        50   
越南        49 
泰國        2 
菲律賓    0
總數:        2,065
(總數比去年多370隻,上升22%)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