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7/12/29】茄萣濕地 9隻黑琵露臉  (閱讀 7445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2007/12/29】茄萣濕地 9隻黑琵露臉
« 於: 十二月 31, 2007, 04:14:54 pm »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2007/12/29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4158190.shtml
 
 高雄縣的茄萣濕地最近有黑面琵鷺駐留,高雄鳥會鳥友鄭和泰從本月初到昨天已觀察到9隻露臉,顯示黑面琵鷺的族群正在此地逐漸增加中。

 住在茄萣鄉的鄭和泰從12月初以來,在茄萣濕地發現兩隻黑面琵鷺亞成鳥,來來去去,12月10日以後就整天可以看見3隻固定在茄萣濕地。

 更令人興奮的是12月19日發現4隻、12月23日看見5隻,26日一共出現了9隻。鄭和泰說,這顯示黑面琵鷺的族群逐漸增加,也凸顯茄萣濕地在候鳥遷移路線中所扮演的角色與重要性。

 茄萣濕地位在高雄縣茄萣鄉的崎漏村,舊時稱為竹滬鹽田,與永安鹽田合稱高雄鹽場。

 鄭和泰說,竹滬鹽田在民國75年停曬,從此荒廢到現在,人為干擾比較少,面積廣大,逐漸聚集大量的雁鴨和水鳥,目前是高雄地區最主要的雁鴨度冬區,數量高達5、6000隻,以尖尾鴨、小水鴨、琵嘴鴨、赤頸鴨為主。

 除此之外,高雄鳥會在12月初也發現珍貴的小天鵝出現出現在茄萣濕地。

 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表示,茄萣濕地和永安濕地在大高雄地區的候鳥遷移路線上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兩者不但是重要野鳥棲地,也都已入選為國家重要濕地,亟需政府相關單位加以重視、保護。

 高雄鳥會指出,地方民眾為了保護這塊珍貴的濕地,正積極成立「高雄縣茄萣鄉生態文化協會」,呼籲政府透過良好的規畫,提供野生鳥類重要的棲息地,發展適合的生態旅遊及休閒空間。

 高雄鳥會表示,這波候鳥的熱潮應可延續到明年4月,民眾如有興趣可以前往觀賞,也可洽詢高雄鳥會有關賞鳥事宜,電話:(07)2361086。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