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7/11/05】南韓繫放新生黑琵 來台過冬  (閱讀 6134 次)

rosefinch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1559
【2007/11/05】南韓繫放新生黑琵 來台過冬
« 於: 十一月 06, 2007, 08:10:51 am »
中國時報    C4/南部萬象           2007/11/05
南韓繫放新生黑琵 來台過冬

【康日昇/七股報導】
  國際保育候鳥黑面琵鷺來台度冬數量到四日已突破710隻,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發現其中1隻腳環編號K70,是韓國環境生態研究所博士Kisup Lee於今年七月十五日研究繫放的剛出生黑琵,將成為研究黑琵一生成長過程依據。
  南韓博士 為雛島繫腳環
  由於黑面琵鷺屬於瀕臨絕種國際保育候鳥,整群野生黑琵都會飛來飛去,要觀察記錄牠們的年齡及成長過程相當不容易,往年大都從黑琵的嘴喙顏色及皺紋等特徵,約略估計黑琵年齡,不一定很準確,為觀察記錄黑琵一生成長過程,最好是於黑琵剛出生離巢就繫放研究最準確。
  韓國環境生態研究所Lee博士於今年七月十五日,到南韓外海小島黑面琵鷺繁殖區,趁著親鳥離巢外出覓食空檔,將1隻剛出生不久的黑面琵鷺小寶貝,繫上編號K70腳環,讓牠留在巢內繼續成長,俟長出羽毛練會飛翔後,會跟隨親鳥一起往南飛翔到台灣棲息度冬。
  小勇士 飛越1700公里
  該隻剛出生5個月編號K70黑琵小寶貝,跟隨親鳥從南韓外海小島繁殖區離巢,飛翔到距離長達1700公里的台灣棲息度冬,當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的義工在七股鄉曾文溪口黑面琵鷺保護區,透過高倍望遠鏡,觀察記錄到K70黑琵小寶貝的腳環時,都盛讚這隻剛出生不久的黑琵 「小勇士」,能飛渡千山萬水來台度冬真不簡單。
  黑面琵鷺保育學會保育人員立即將在台灣發現K70黑琵小寶貝的好消息,上網通知遠在韓國的Lee博士,將持續跨國進行保育研究合作,觀察記錄黑琵小寶貝從出生到死亡的一生成長過程,以解開黑面琵鷺生死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