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頁: « 1 2 3 4 5 6 7 8 9 10 »
51
2021-07-19 12:27
聯合報 / 記者蔡維斌/雲林即時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5611464?from=udn-ch1_breaknews-1-cate9-news

濁水溪出海口生態豐碩,今年調查黑面琵鷺超過300隻以上,其他稀珍野鳥數量不斷增加,甚至還出現石虎踪跡,引起野生保育團體重視,透過立委蘇治芬積極爭取國土綠網和生態創生計畫,獲四河局與林務局大力支持,預計在河口1400公頃河床浮覆地開發國內最大的河口生態創生園區,與相鄰的國內最大六輕石化,併列成工業與生態的兩大指標園區。

麥寮鄉代也是麥寮生態保育志工協會召集人吳明宜今天說,兩年多前,行政院為降低濁水溪沙塵危害,展開河床定沙治理工程,意外發現廣大的河口隱藏著豐富的生態,除了黑面琵鷺數量愈來愈多,更有不少大冠鷲、燕鴴、黑翅鳶等,甚至出現世界瀕危物種的東方白鸛,除了眾多野鳥,去年還出現石虎踪跡。

吳明宜說,去年發生長達近一個月的河床大火,燒盡了野鳥棲地,引起生態人士重視,在各地野鳥協會協助下,河口生態逐漸復甦,群鳥棲聚,紅樹林孕育的沼地招潮蟹等生物更是生生不息,國際黑面琵鷺協會也調查今年初河口黑面琵鷺數量已超過300隻,生態豐富,地方保育生態聲浪漸高,引起中央重視。

立委蘇治芬和地方積極奔走,獲林務局和主管濁水溪的水利署第四河川局支持,最近相繼將以國土綠網計畫及濁水溪出海口生態保育創生園區計畫,利用河口廣達1400公頃範圍,開發為國內最大的河口生態創生園區,維繫河口生態永續生存。

蘇治芬指出,未來除河口通道或賞鳥區的整體環境規畫,包括生態池、裝置藝術、堤防立牆等,將以東方白鸛為主題,也採低度開發維持河口原有棲地原貌,這座別具規模的河口生態園區將指日可待,與相鄰的六輕石化大廠,將成為工業與生態的指標園區,象徵經濟與生態共存意義。

吳明宜也指出,生態創生園區也獲國發會支持,將來朝綠能低碳發展,想進入園區欣賞美麗的河海夕陽與生態,將以電動車代步。
52
新頭殼newtalk | 張家寧 綜合報導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4-15/564073
發布 2021.04.15 | 17:00

每年秋冬都有許多黑面琵鷺來台灣度冬,而2021年全球黑面琵鷺普查結果在近日出爐,根據香港觀鳥會統計,今年度冬族群數共5222隻,首次突破5000隻大關,其中台灣就占了約60%,穩坐全球之冠,日本及越南等地數量也提升,可見跨地域保育有成。


「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是自1994年由香港生態系統公司負責人戴名揚(Tom Dahmer)主辦,2003年由香港觀鳥會接手,於每年1月舉行,根據最新的普查資料,2021年全球黑面琵鷺度冬族群數共5222隻,其中台灣記錄到3132隻,佔全球總數量約60%,較去年同期增加347隻,也是歷年最高的一次。

在台灣內,台南地區記錄到2114隻,較去年同期增加275隻;雲林、嘉義地區有539隻,較去年同期減少113隻;高雄茄萣及永安濕地有408隻,較去年同期增加223隻。

另外,在香港記錄到336隻、中國1022隻、日本570隻、越南82隻、澳門45隻、韓國34隻、菲律賓1隻,泰國和柬埔寨則未發現。香港觀鳥會表示,包含台灣在內,日本、越南等地的黑面琵鷺數量均突破紀錄,可見跨地域保育成效。
53
黑面琵鷺數量回報 Black-faced Spoonbill Reports / Re: 20210301 永安溼地 V84
« 最新文章 由 紅鳩 三月 05, 2021, 08:11:58 am »
轉發在回報系統囉,
https://bfsn.bfsa.org.tw/
謝謝您
54
黑面琵鷺數量回報 Black-faced Spoonbill Reports / 20210301 永安溼地 V84
« 最新文章 由 陳惇聿 三月 04, 2021, 03:45:57 pm »
20210301
15:29
永安溼地
V84

黑面琵鷺停棲120隻
55
2021/02/24 19:41 自由時報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448461

台南鳥會今天(24日)分別於四草土城及七股頂山野放2隻黑面琵鷺,腳環編號分別為N08及N09。2隻黑琵皆疑似感染肉毒桿菌導致虛弱,被民眾及黑琵保育學會通報救援,經治療照顧後漸漸恢復元氣。日前經過特生中心評估並進行飛行訓練成功後,由台南鳥會上腳環及衛星發報器,於今日順利帶回原棲地野放。

編號N08的黑面琵鷺是1隻不到1歲的幼鳥,台江國家公園保育科以及台南市政府農業局人員接獲民眾通知後,協助聯繫救援並將傷鳥運送至動物醫院。

N09則是在農曆過年期間由黑琵保育學會人員發現,雖然是過年休假期間,還是輾轉聯繫上慈愛醫院金華院送醫進行救治。

台南鳥會表示,今年冬天黑面琵鷺因為傷病而死亡及被救援的個體已經超過30隻,數量較往年更多,多數是肉毒桿菌中毒所致,原因可能與去年12月較往年冷,加上降雨量少引起的乾旱,所以黑琵有較多機會誤食帶有肉毒桿菌的魚所致。
56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2200112.aspx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嘉義縣20日電)

嘉義縣政府今天在布袋濕地野放日前救治的2隻黑面琵鷺;嘉義縣境今年已發現9隻黑面琵鷺傷亡,應是誤食死魚肉毒桿菌中毒,縣府清除棲地死魚,傷亡數已比去年同期降低。

嘉義縣農業處長許彰敏表示,1月30日至2月4日縣府農業處陸續接獲保育人士通報,在布袋濕地周邊五區、八區及九區鹽田,發現6隻黑面琵鷺死亡,3隻出現軟頸、翅膀下垂、無法站立、虛弱等症狀。

農業處將存活的3隻黑面琵鷺送往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獸醫師診斷為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經注射抗肉毒桿菌毒素血清,1隻仍不幸死亡,2隻醫治後康復,今天在布袋鎮新塭變電所旁濕地野放。

許彰敏強調,去年初黑面琵鷺曾大量傷亡,研判是誤食死魚中毒,因此在去年底寒流來襲時,縣府立即結合保育人士,在布袋、東石沿海濕地清除魚屍,並向漁民宣導儘速撈除漁塭死魚,避免鳥類誤食,黑面琵鷺傷亡數已比去年同期低。

嘉義縣農業處畜產保育科長石蕙菱表示,去年同期嘉義沿海濕地共發現15隻黑面琵鷺傷亡,其中8隻死亡、7隻救活;今年則有9隻黑面琵鷺傷亡,2隻存活、7隻死亡。

石蕙菱表示,從棲地的維護到發現死傷黑面琵鷺的處理,縣府已建立一套標準流程,盡力保育黑面琵鷺。(編輯:謝雅竹)1100220
57
自由時報2021/02/10 21:46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437892

今年以來南部至少已發生8起黑面琵鷺救援事件,其中,1月底在安南區土城魚塭邊被拾獲的這隻休養1個多星期後已康復,台南鳥會今(10)日幫「她」上了藍色國際標準腳環,以及藍紅色環並背上衛星發報器,成為台灣國際編碼「N」新一輪的第1隻,快快樂樂野放去,在大年夜找同伴團聚。

台南鳥會表示,這隻黑面琵鷺是母鳥,被救起時,全身虛弱站不起來,診斷為肉毒桿菌中毒,經過這段時間治療休養,順利變胖也充滿活力,今天帶她到四草野生保護區野放,祝福她能夠找尋新生活。

台南鳥會說,最早開始進行黑面琵鷺繫放的是師大教授王穎,當時是用自行製作的臨時腳環,1998年開始使用國際標準腳環,國際標準腳環包含3碼,第1碼為大寫英文,後兩碼編號。

台南鳥會表示,原本台灣的專屬字母為「T」,代表色是藍色,今年2月4日,台灣第100隻標準編號的黑面琵鷺順利野放,而標準編號

的第1碼英文代碼必須更新,新的一輪編號字首字母為「N」,今天野放的這隻,也就成了新編字母的第1隻黑面琵鷺「N01」

台南鳥會也表示,2002年發生黑面琵鷺大量肉毒桿菌中毒,因標準腳環製作不及,隔年3月野放的T22至T36,則是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自行製作的褐色腳環。
58
自由時報 2021/02/07 20:58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435335

台南市今天下午又有一隻黑面琵鷺受傷獲救,這已是台江國家公園在台南的第8次救援行動,也是這一週來第2次黑琵傷病救援,台管處保育課長王建智也納悶,不解今年為何救傷案件特別多,所幸都是零星個案。

拍鳥俱樂部負責人黃蜀婷表示,今天下午她前往台南市安南區土城一帶賞鳥、拍鳥,在蔡姑娘廟附近的魚塭,意外發現遠在魚塭中央有一隻黑面琵鷺疑似受傷飛不起來,她立即通報救援。

台江國家公園調派2名保育巡守人員,農業局森保科也出動2名巡守人員前往救援,但因魚塭水位太深,救援困難,最後巡守人員穿上青蛙裝繞到魚塭另一側,冒險涉水到魚塭中央才將受傷的黑琵救起,並送往台南慈愛動物醫院救治。

王建智表示,這隻黑琵已是去年入冬以來,第8次的黑琵救援行動,其中有3隻已於上個月傷癒後順利野放。今年救援案例明顯比較多,在台南所幸都是零星個案,而目黑琵正值長出繁殖羽期間,鳥友用大砲觀察,很容易在黑琵初期受傷就發現,而避免遭到其他動物的攻擊。

慈愛動物醫院負責人陳培中醫師表示,這隻黑琵送來後,雙腳處於半蹲狀態,懷疑應該可能是中毒,已緊急進行救治,目前觀察中。

黃蜀婷說,這是她第一次自己發現黑琵受傷,並參與搶救即時救回牠一命,感到很開心,也像是跟牠結了善緣似的,期待小黑琵早日康復。
59
中央通訊社 最新更新:2021/02/03 15:12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嘉義縣3日電)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2030156.aspx

嘉義縣布袋鎮廢鹽灘區,近日發現2隻暴斃的保育類黑面琵鷺,目前正值禽流感流行季節,嘉義縣府相關單位無法確認死因,已將鳥屍送農委會家畜疾病防治所檢驗。

嘉義縣畜產保育科長石蕙菱說,1月31日及2月1日分別接獲中華鳥會、高雄鳥會通報,在布袋鎮廢鹽灘區八區及九區鹽田,各發現一隻死亡黑面琵鷺。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表示,目前正值禽流感流行季節,收到畜產保育科送來的黑面琵鷺屍體,無法判斷是肉毒桿菌中毒死亡,還是因禽流感死亡,已轉送農委會家畜疾病防治所檢驗,近日會有結果。

石蕙菱說,近年來常發生黑面琵鷺死亡事件,多是因為吃了帶有肉毒桿菌的死魚。縣府發現受傷的黑面琵鷺,不管原因為何,一律送到集集特生中心救治。

石蕙菱強調,如果發現染禽流感的黑面琵鷺,政府單位以保種為主,會盡力救治,並不撲殺。(編輯:謝雅竹)1100203
60
2021-02-03 08:11 聯合報 /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即時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7326/5227050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7日才野放1隻肉毒桿菌中毒,救治復原的珍稀保育冬候鳥黑面琵鷺,重返大自然,豈料,鳥友在布袋鎮廢鹽灘區,陸續發現2隻暴斃黑琵鳥屍,由於目前正值禽流感季節,家畜防治所不敢大意,送家畜試驗所檢驗,周五完成檢驗。

台灣是冬候鳥度冬天堂樂園,每年此時大批冬候鳥抵台,這幾年陸續傳出感染禽流感、肉毒桿菌中毒死亡。家畜所說,從暴斃的鳥屍初步研判,看不出禽流感死亡的眼、鼻、腳皮下出血症狀,若中毒死亡會垂頸,死因還須詳細檢驗才能判定。

入冬至今已陸續在布袋鎮,發現2隻受傷黑琵及2隻暴斃鳥屍,縣府畜產保育科說,1月30日、2月1日,分別接獲中華鳥會、高雄鳥會通報,分別於八區及九區鹽田各一隻黑面琵鷺死亡。

去年過年前,布袋濕地發生10多隻黑琵中毒事件,讓鳥友及保育志工忙壞,所幸及時搶救,為此,縣府結合鳥會舉行搶救演練,畜產保育科長石蕙菱說,肉毒桿菌是土壤中常見菌種,會在腐爛魚類中大量增殖,釋出毒素,候鳥誤食會造成肉毒桿菌毒素中毒;若死魚沒有立即清除致屍體腐爛,候鳥因誤食魚屍造成中毒的風險。

另,東石鄉鰲鼓濕地是國內賞鳥重鎮,上月傳出尖尾鴨檢出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與日本近期發生禽流感疫情的病毒高度相似),家畜疾病防治所呼籲養禽業者應提高警覺,加強禽場生物安全防護,防堵病毒入侵。
頁: « 1 2 3 4 5 6 7 8 9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