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綜合討論區 Forum => 心情留言、心得分享 Something to Say! => 主題作者是: 紅鳩 於 四月 24, 2007, 01:12:38 pm

主題: 斑尾塍鷸奇妙之旅 - 九天不停站到達中國北部
作者: 紅鳩四月 24, 2007, 01:12:38 pm
全文轉載自中國觀鳥網絡 (http://www.chinabirdnet.org/app/phpBB2/viewtopic.php?t=389)
原文刊載於Asia-Pacific Shorebird Network (http://www.shorebirdnetwork.org/news070329transmitters.html)

斑尾塍鷸九天不停站到達中國北部 (3月29日)  

 有關紐西蘭的科學家在斑尾塍鷸安裝衛星傳送器以追蹤其向北遷徙之實驗,昨晨傳來了喜訊。

 有一隻斑尾塍鷸從紐西蘭北島泰晤士河口的米蘭達自然保護區(Miranda Nature Reserve)開始,一直不停地飛行,並剛到達了中國黃海最北面的鴨綠江。雖然兩地相隔9,575公里,但牠實際郤飛行了10,200公里,這是在所有雀鳥中已知最長的不停站飛行距離。這只斑尾塍鷸飛行了約9天,牠沒有在中國較南方的泥灘上停留,而選擇直接並不停站地飛到黃海的最北面才停下來覓食,為飛到繁殖地的最後一段路補充體力。

 再有最少三隻斑尾塍鷸由紐西蘭開始,經過6.5至7.5天不停站的飛行到達黃海,另外,還有數只正沿著同一遷徙路線飛行。在十隻安裝了衛星傳送器的斑尾塍鷸中,有三隻暫停了遷徙,一隻轉向西飛行並停留在菲律賓;一隻停留在密克羅西尼亞 (Micronesia);一隻只到達巴布亞新磯內亞(Papua New Guinea),然後牠似乎改變主意,現正向南飛往昆士蘭。

 這些令人鼓舞振奮的結果是對阿拉斯加州及紐西蘭隊伍 (Alaskan/New Zealand team)三年來堅持不懈的發明和努力最好的獎賞。他們終於製造出不會影響雀鳥飛行能力的衛星傳送器,現在,我們能確實地知道這些雀鳥在遷徙途中所發生的事。

 在十至十五年前,很多人都懷疑塍鷸和濱鷸由澳洲西北部開始不停地飛行5,500公里至黃河河口的崇明島,其後亦相信斑尾塍鷸能夠不停地由阿拉斯加向南飛行11,000公里到紐西蘭及澳洲是由於阿拉斯加州的天氣為初期遷徙帶來強烈的順風。現在,研究人員證實斑尾塍鷸能于向北遷徙時,在沒有適合風向的情況下作出相同的遷徙路程。

 人們一直猜想斑尾塍鷸及其餘數個品種在三/四月份離開澳洲東南部前達到很高的體重,是表示牠們不停地飛到中國的能力,如果沒有衛星遙測裝置是沒有可能證實這個猜想的。

 這些結果使我們在遷徙水鳥的飛行能力及牠們的遷徙策略上的認識踏出了一大步。恭喜美國及紐西蘭隊伍這次實驗十分成功。

 這些斑尾塍鷸能於 http://www.werc.usgs.gov/sattrack/shorebirds/overall.html 跟蹤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