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黑面琵鷺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Center => 2005年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2005 => 主題作者是: 紅鳩 於 十一月 28, 2005, 08:04:59 am

主題: 【2005/11/28】國際水鳥會議 確認我非禽疫區
作者: 紅鳩十一月 28, 2005, 08:04:59 am
2005.11.28  中國時報
翁順利/台南報導

    國際水鳥會議廿七日閉幕,公布全球鳥界三年來研究禽流感成果,總計九萬件野鳥活體檢驗,皆無高致病性病毒,證實健康活鳥無威脅人類健康之虞;且台灣走私到英國的鳥隻暴斃,與禽流感無關,所以台灣確非禽流感疫區。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林憲文,昨天隨即回應說,台灣受到國際媒體誤導禽流感疫情資訊的影響,加上相關人物不正確的談話,使得全台各地冬季賞鳥的熱潮嚴重衰退;例如台北鳥會八成會務開支來源的關渡賞鳥區,近來門票收入銳減至平日兩成,亟待透過這次水鳥會議導正視聽。
 
    台灣籍的大會主席謝世卿說,在三天的議程中,大會總共收集到來自各國九萬筆野鳥樣本檢驗資料,並沒有發現任何H5N1陽性反應!

    三百多位來自廿五國的鳥類專家學者,自一九九八年起,分別在美洲、歐洲、紐澳、亞洲各國針對野鳥進行禽流感監測,採集自野鳥活體身上的血液、體液、排遺檢驗,作業完全標準化,獲得世界水鳥會協會和國際鳥盟的認可。

    專家也發現,近來鳥類死亡現象,全是因與罹患禽流感的家禽接觸而引起,沒有任何與野鳥接觸而致死的個案。世界鳥盟發言人馬爾可更指出,自台灣走私到英國的相思鳥集體暴斃,其實是在運送過程被染病的家禽感染,與台灣本地沒有關連。

    與會各國鳥類學家,日前赴七股及四草保護區參觀過後,發現鳥況豐富蓬勃,更共同聲明,台灣目前非禽流感疫區,賞鳥活動不應被勸阻。美國籍的大會主席巴特勒也簽署認可這份聲明,昨向全球發布。

    馬爾可指出,今後全球鳥界應致力於家禽養殖場的管理及走私鳥類的查緝,歐盟已暫停國家之間的鳥類貿易,建議其他各國也應比照辦理;林憲文說,農委會已宣示,政府將致力將家禽養殖場與外界環境隔離的作業。

    由於目前禽流感高致病性病毒來自亞洲地區,世界水鳥學會會長潔西卡,特別在這次大會中邀集各國會員會商,達成設立亞洲部的初步共識,而我國目前僅有一名正式會員劉小如;大會鼓勵我國鳥界學者踴躍入會,以便盡早成立該組織,就近監控運作。

    今年國際水鳥會議選在台南舉行,台南最知名的黑面琵鷺,也成為大會討論最多的單獨個案。台、韓、日專家學者共同認定,黑面琵鷺目前的生存環境穩定,估計十年內可增加二千隻,但各棲息地都面臨人類開發的挑戰,值得各國政府注意。

    黑面琵鷺單獨作為專題報告者有五篇,韓國學者確認該鳥的繁殖地有七處小島,偏好重返出生地聚集繁殖,繁殖成功率一半,而當地正進行填海造陸作業,值得持續觀察。日本野鳥學會對黑面琵鷺進行衛星追蹤研究,研究了十二隻,飛行最快的鳥是五天一千四百公里;牠們的飛行路線相當穩定,經沖繩轉九州至朝鮮半島,且以固定的溼地棲息作為中繼站。

    台南的翁義聰老師則發表黑面琵鷺未來十年的成長趨勢預測報告,他說,目前族群平均每年成長一%,換算存活率八成六,若環境不變,預估至二○一四年全球族群將超過四千隻,來台度冬則應有二千隻,所以棲地保護的重要性逐年提高。而台南野鳥學會在大會散發的黑面琵鷺生存現況資料中指出,目前族群飽受輕航機、漁船、休憩活動的人為干擾,也面對開發案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