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黑面琵鷺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Center => 2020年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2020 => 主題作者是: 紅鳩 於 六月 10, 2020, 10:07:10 pm

主題: 【2020/6/10】黑面琵鷺保護區旁蓋58間水景Villa 今環評過關
作者: 紅鳩六月 10, 2020, 10:07:10 pm
蘋果新聞網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00610/VFZLMNKH33WDIRQIT67LFNMWFI/

逸水立旅公司預計在台江國家公園旁新建度假中心,除旅館之外,也預計建造58間水景villa,此案影響甚大,一旁有國家級重要濕地、野生動物保護區、國家公園等等,並且為黑面琵鷺的保育基地,但環署今日仍決議通關環評。

環保署今天審查「台南市鹽田段528-2地號土地開發案」環評,開發單位逸水立旅公司表示,預計在台南安平區新建度假中心,此面積高達6.36公頃,並規劃建設58間水岸villa、能容納132間客房的飯店,預計可容納住宿旅客384人,非住宿旅客288人與員工125人。

前幾次在環評初審時,因該地鄰近台江國家公園,包含四草、鹿耳門、鹽田、七股潟湖、 黑面琵鷺生態保護區等,環委都擔心會因開發而影響生態,且該地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除此之外也要求開發單位須補充污水處理、生態監測等資訊。

但今日環評大會審查過程中,環評委員表示,開發單位目前計畫將基地推後12公尺,拉開與台江國家公園的距離,且開發單位也承諾會處理鳥擊等問題,今日的審查,環委僅針對植栽進行討論,認為無患子為荔枝椿象的宿主,不該列為植栽計畫的樹種。

環評委員張學文認為,其實台江國家公園鄰近一般生活地區,不應有不同審查標準,因此最終決定此案通關環評,但需補充生態監測數據。

律師詹順貴表示,此案是位於環境敏感的濕地,其實台灣最不缺的就是旅館業,環委只針對種不種樹的議題來討論,其實就環境來說,溼地也不一定適合種樹,不該把種樹當作破壞環境的贖罪券,卻忽略對其他濕地生態的影響。(陳俐穎/台北報導)
主題: 【2020/6/11】環評過關 距台江國家公園與四草濕地最近渡假村 逸水立旅諾每日記錄鳥擊、鳥屍
作者: 紅鳩六月 12, 2020, 10:42:39 am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https://e-info.org.tw/node/225031

逸水立旅公司擬在台江國家公園、四草國家重要濕地旁興建包含旅館、Villa,共計6.36公頃的度假中心。恐對黑面琵鷺等鳥類生態產生影響,環保署展開一連串環評審查。

環評委員一開始認定在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旁蓋渡假村屬「全球罕見」,應進入較嚴格的二階環評。後來開發商承諾退縮12公尺、加強生態監測、每日記錄鳥擊、鳥屍等,並取得台江國家公園同意。最後,昨(10)環保署環評大會中決議通過環評。

逸水立旅位在「台南市鹽田段528-2地號」,鄰近四草大道,基地面積6.36公頃。主旅館建築6樓高,另有一至二樓高的度假村Villa,總房間數190間、衍生住宿旅客384人。

環評專案小組召集人李培芬說明,該處緊鄰四草國家重要濕地、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台江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護區,四草尤其是以台灣唯二以黑面琵鷺為保育重點的國家級重要濕地。不過,開發單位應國家公園要求退縮12公尺、邊陲的問題已經釐清。

李培芬表示,小組審查時,委員擔心該地區平坦,卻有高出的建築物,可能導致鳥擊。加上對黑面琵鷺的影響不明,因此希望透過生態監測取得答案。最後建議修正通過。

逸水立旅再次強調,渡假村建蔽率僅26%,容積率僅63%,屬低密度開發。滯洪容量足以提供所需,回收水、污水處理都有依據委員建議改進。另,每日都會進行鳥擊記錄調查,如有發現鳥類遺體,則會進行拍照、記錄,並採取因應措施。

大會審查時,委員除要求注意區內植栽種類、定在施工與營運階段的生態調查新增穿越線,以了解現況、施工期間、施工後的生態變化,並未再多做要求。最後大會同意通過審查。
主題: 【2020/6/18】黑琵保育區旁建渡假村 南市藍議員痛批圖利財團
作者: 紅鳩六月 19, 2020, 11:36:48 am
台灣好新聞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2020-06-18 15:31
http://www.taiwanhot.net/?p=831922

台江國家公園是黑面琵鷺的家,台南市議員蔡育輝、蔡淑惠、李中岑18日在總質詢聯手痛批中央,無視台江國家公園曾得國際保育成就獎,硬是通過離生態保護區只有50公尺,開發面積達6.36公頃的逸水度假村環評案,讓財團綁架黑面琵鷺成了國際笑話。議員們要求黃偉哲市長公開表態,封殺度假村。黃偉哲說,不能否決每個中央環評案,但會檢視中央與地方的相關保護法令,視實際需要訂定黑琵保護自治條例,也會進一步了解並全面審視全案,不會圖利財團。

市議員李中岑指出,黑面琵鷺是國際保育鳥類,在全世界目前有將近4864隻,在台灣有2785隻,在中國有1034隻,在日本有544隻,在台南有1839隻,民國98年成立台江國家公園,主要目的就是保護黑面琵鷺。為研究保育鳥類,四周更劃設多個鳥兒保護區,台江國家公園行政中心也蓋在遠遠的兩公里之外,一切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避免遊客干擾黑琵生態環境,結果中央政府竟同意讓逸水度假村能緊鄰台江國家公園只有50公尺的距離興建,其中38公尺還是原有的隔離區,可笑的是,台江國家公園希望99號公車路線能從白鷺灣延伸到台江國家公園,台南市政府都打回票,現在居然要同意逸水度假村開發案,預定今年10月動工。

市議員蔡淑惠指出,為了保護黑面琵鷺,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在100年簽署台江保育宣言,102年台江國家公園還獲得『國際保育成就獎』,這是真正的台灣之光,國際保育成就獎是全球最大且最重要的鳥類保育組織『國際鳥盟』,從121個會員國中選出所頒發的獎項,這是國際鳥盟對台江國家公園持續推動營造黑面琵鷺友善棲地,積極尋求生態環境、侯鳥、漁民及產業等保育策略的肯定。

蔡淑惠表示,既然如此重視黑面琵鷺保育,為何民進黨中央還要同意緊鄰保護區的逸水度假村計畫的環評案,未來如何處理地下汙水問題?據了解,水利局有兩個計畫,一個是地下水管往北拉,需要花費1億6千萬元拉7公里到安南水資源中心,另一個是往南拉到安平水資源處理中心,可是安平區的量已滿無法處理,水利局會不會為逸水度假村量身訂作汙水處理設施,直接將水處理管線拉到逸水度假村前,若真這麼做,將檢舉台南市政府圖利財團。

市議員蔡育輝指出,開發逸水度假村的富立建設,是一家神通廣大的財團,能在賴清德市長時代,低價標得鐵路東移照顧住宅。當時對外招標,遠雄投標5點75億未得標,富利建設5點27億卻得標,外界質疑照顧住宅的暴利達到了29億元。另外,台南市政府還免費提供公66一公頃土地給富立建設蓋台南願景館,台南市政府總是特別照顧富立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