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黑面琵鷺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Center => 2007年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2007 => 主題作者是: 紅鳩 於 一月 24, 2007, 08:29:54 am

主題: 【2007/1/23】福建記錄到86隻黑臉琵鷺 數量創下歷年之最
作者: 紅鳩一月 24, 2007, 08:29:54 am
福州晚報(記者何佳媛)
2007-01-23 15:20:29  

    一年一度的國際瀕危鳥類黑臉琵鷺全球同步調查福建部分昨日結束。調查結果顯示,福建省黑臉琵鷺數量創下歷年之最,達到86隻。

    國際瀕危鳥類黑臉琵鷺全球同步調查是一個全球性的志願者行動,由香港觀鳥會負責統籌,旨在了解這一瀕危物種在全球的分佈狀況和數量,並以此為保護黑臉琵鷺及其棲息地的依據。福建省的調查由省觀鳥會、廈門觀鳥會的志願者以及霞浦林業局負責。20日,志願者們共在福建霞浦、閩江口濕地、福清、莆田、廈門等地記錄到86隻,為歷年之最。

    據悉,福建省觀鳥會將把調查報告呈交政府有關部門,希望作為保護黑臉琵鷺棲息地的依據。

    黑臉琵鷺屬中型涉禽,典型濕地鳥類。身上長滿白色羽飾,鳥喙形狀較為獨特,成匙狀,又似琵琶,因此得名。外貌與白琵鷺較為相似,但臉呈黑色,頭後長有較長的羽冠,雄鳥的胸前婚羽呈淺黃色,體長約為70釐米。在我國主要分佈於東部沿海地帶、海南島、臺灣、香港。黑臉琵鷺為我國二級保護動物,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確定的瀕危物種之一,在全世界的種群數量比我國大熊貓的數量還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