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黑面琵鷺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Center => 2007年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2007 => 主題作者是: 紅鳩 於 一月 22, 2007, 09:41:45 am

主題: 【2007/1/22】全球千餘只“黑琵” 兩成深圳“過年”
作者: 紅鳩一月 22, 2007, 09:41:45 am
2007-01-22 08:48 來源:廣州日報

    2007年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昨日結束 深圳紅樹林成為國際瀕危鳥類的“家”

    隨著冬天到來,在深圳紅樹林濕地,國際瀕危物種黑臉琵鷺(簡稱“黑琵”),開始棲集深圳紅樹林濕地過冬。

    深圳“黑琵”佔全球兩成

    據悉,為期三天的黑臉琵鷺全球同步調查昨日結束。

    在三天的調查時間中,負責深圳地區調查的深圳觀鳥會成員和自願者,連同我國香港、臺灣地區及日本、越南等地的觀鳥愛好者,自帶設備,同一個時間裏,分別在海灘、河口、魚塘等濕地地區,根據黑臉琵鷺的特殊習性,每天用4~5個小時進行3次統計,觀察黑臉琵鷺飛入棲落。

    據深圳市觀鳥協會專職工作人員董先生介紹,每年的這個時候,越冬和遷徙過境的候鳥,陸續來到深圳,其中最為珍貴的“客人”就是黑臉琵鷺。在全世界的6種琵鷺當中,黑臉琵鷺的數量最少,比人們熟知的珍稀鳥類丹頂鶴還少得多,因此它被國際上列為“極度瀕危”鳥類。

    據介紹,經過全球資料匯總,黑臉琵鷺目前的數量為1400多只,而深圳觀鳥協會的資料顯示,深圳就發現了311隻,佔全球數量超過21%。

    人造紅樹林為珍鳥建家園

    董先生告訴記者,黑臉琵鷺之所以瀕臨滅絕,除了它的生存氣候要求很特殊外,沒有足夠的食物也是其中一個原因。在深圳的紅樹林片區,以僑城濕地為例,豐富的魚、蝦等生物給黑臉琵鷺提供了食物,高高的蘆葦林和雜草隔離了外界對它們的干擾,正好沒腳的合適水深,成為了“貴客”黑臉琵鷺的絕佳棲息環境。

    記者在深圳福田紅樹林自然保護區了解到,深圳福田紅樹林保護區與一河之隔的香港米浦保護區共同構成一個天然紅樹生態林,成為東南亞重要的候鳥遷徙棲息地和越冬地。每年冬天,深圳灣紅樹林灘塗上空萬鳥雲集,其中常見的水鳥有40種,總量最高達6.8萬只。

    據悉,深圳將在深圳河口周邊的海灣灘塗上實行人工種植紅樹林,種植面積約6萬平方米,與現有的紅樹林連成一片,為南來北往的候鳥提供更多的棲息地。

    目前,深圳自然保護區加大了海上管理力度和野外巡護管理力度,對保護區區域內的非法捕撈海產品現象進行嚴厲打擊,保障了鳥類的食源。

    小鏈結

    黑臉琵鷺為極度瀕危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是一種生活在東亞地區的大型涉禽,有一身雪白的羽毛,最突出的特徵就是有一張琵琶形的黑嘴巴,而這種鳥的名字也就是因此而得來的。主要棲息於湖泊、沼澤及沿海灘塗等處。涉水覓食小魚、蝦、蟹及螺類等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