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黑面琵鷺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Center => 2019年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2019 => 主題作者是: 紅鳩 於 九月 20, 2019, 04:40:42 pm

主題: 【2019/9/17】坐落嘉義鹽田 全台民營最大地面光電廠 70.2MW正式商轉
作者: 紅鳩九月 20, 2019, 04:40:42 pm
2019年09月17日上稿編輯: 陳文姿
整理:陳文姿(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https://e-info.org.tw/node/220179

走過爭議的嘉義一座鹽田光電場已經完工併網,新加坡商韋能能源16日宣布,坐落在嘉義布袋八區鹽田的「台灣艾貴義竹發電廠」正式商轉。艾貴義竹廠裝置容量70.2MW(百萬瓦)、案場佔地79.5公頃、擁有19.5萬片太陽能模板。預計每年產生超過1億度的電,可滿足約2萬8千戶家庭的用電需求,同時減少約六萬噸溫室氣體排放。

韋能能源執行長Nitin Apte表示,「台灣艾貴義竹發電廠是台灣截至目前民營電廠中最大的地面型太陽能電廠。我們很高興與台灣政府一同努力,一起朝向2025年20GW再生能源設置目標努力。」

昔日生態爭議用20年監測找真相
鹽田光電是由能源局盤點國有廢棄的鹽田,扣除國家級重要濕地、生態敏感區、與野鳥密集區後,選出102公頃光電區(八區80公頃、九區填土區22公頃)作為示範區。經招標程序,速力(後更名韋能能源)、天泰能源分別以每度2.6元、3.5元得標。2.6元的綠電價格直逼台灣平均電價,當時引發喧嘩、甚至一度傳言Google打算跟速力簽約買綠電,但未獲證實。韋能能源說明,目前仍維持賣電給台電。

八、九區雖不在國家重要濕地範圍內,但因水位合適,鳥況更加豐富。兩家公司於競標期間承諾空出30%的土地做為生態保育區,並從營運前到20年營運期間,持續進行生態監測。不過,施工過程還是難逃爭議,整地時被外國鳥友批毀生態。經特生中心三年鳥類調查資料比對後,發現當時鳥數呈現異常飆高,顯示鳥的聚集受到施工翻土跟水位影響。

韋能能源表示,案場建置的期間,韋能能源與環保團體合作,記錄了案場周遭水鳥及候鳥,包括黑面琵鷺的蹤跡及遷徙路徑。

每年冬天,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瀕臨滅絕的黑面琵鷺會來台灣過冬,義竹發電廠的生態保留區可看到水鳥聚集覓食的景象,台灣艾貴義竹發電廠的鳥瞰圖也是以黑面琵鷺做為設計理念。

韋能能源財務長暨台灣區總裁Sam Ong表示,自太陽能發電廠設計規劃階段,維護自然環境便是首要任務。「我們投入大量資源來縮短建設週期,避免影響重要野鳥及棲地動物冬季的遷徙,並於生態保留區規劃了約24.1公頃的面積,讓包括水鳥在內的當地野生動物無憂無慮的成長與棲息。」Ong說明,「我們保留了現地樣貌,並改造一部分鹽田結晶池成為生態島,讓野生動物與太陽能發電區和諧共處,使太陽能與環境生態達到平衡與共榮。

艾貴義竹發電廠環境調查資料均上網公開。韋能能源為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民營再生能源開發商,總部位於新加坡,擁有超過185個營運中、施工中和開發中的資產,總裝置容量超過11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