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黑面琵鷺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Center => 2006年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2006 => 主題作者是: 紅鳩 於 十二月 13, 2006, 08:18:50 am

主題: 【2006/12/9】南縣黑琵季帶遊客探秘 曾文溪口祕密花園 首度公開
作者: 紅鳩十二月 13, 2006, 08:18:50 am
2006.12.09  中國時報
鄭緯武/南縣報導

    七股曾文溪口黑面琵鷺重要棲息區裡面,有1座保育團體觀察動植物生態的祕密花園,過去鮮少遊客能夠進入,縣府今年辦理黑琵保育季活動,安排生態旅遊,將揭開祕密花園面紗,帶領遊客進入花園內遊賞。

    縣府森林及自然保育課指出,曾文溪口東魚塭地區為黑琵重要棲息地,裡面有1片長滿紅樹林的區域,動植物生態非常豐富,過去交給保育團體經營管理,進出人數一度採總量管制,因此顯得很神祕。

 
    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常務理事黃榮都表示,保育團體在這個區域內搭設草屋,並且搭建便橋進入紅樹林,營造有小橋、流水的環境,保育團體習慣稱之為祕密花園。

    保護生態 以往管制進出

    過去因為有海防官兵駐守,另外,為了避免野生的鳥類、昆蟲遭驚擾,以及防範生態遭破壞,所以祕密花園有管制,除了保育團體進入觀察動植物生態之外,鮮少有遊客能夠進入。

    黃榮都指出,祕密花園深入到紅樹林、防風林裡面,由於未受到外界騷擾,所以是野鳥良好的棲息環境,在花園裡面可以觀賞到許多野鳥棲息的情形。

    除了野鳥之外,紅樹林吸引非常多沿海昆蟲進駐,從便橋往下看,能夠清楚的看到招潮蟹跑來跑去,也有機會看到彈塗魚跳躍活動,相當有趣。

    祕密花園的草叢裡面,有許多蜻蜓,甚至可以發現僅在台灣中南部才有的「蔚藍細蟌」,最近就有北部地區的生態觀察者特地南下,到祕密花園裡面找尋「蔚藍細蟌」的蹤跡,拍照做紀錄。

    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今年承辦黑琵保育季活動,安排生態旅遊,為了讓遊客能夠觀賞豐富的沿海動植物生態,決定派導覽人員引領遊客進入祕密花園遊賞,揭開這個區域的神祕面紗,對生態有興趣的民眾不要錯失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