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黑面琵鷺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Center => 2016年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2016 => 主題作者是: 紅鳩 於 四月 28, 2016, 08:55:23 pm

主題: 【2016/4/21】茄萣1-4道路環評復活 環團批違反濕地法
作者: 紅鳩四月 28, 2016, 08:55:23 pm
本報2016年4月21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高雄市政府要在茄萣濕地興建1-4號道路,今年1月19日遭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敗訴,需撤銷環評結論,高市府除了繼續上訴外,並在環評大會上決議廢止原環評審查結論,將本案退回專案小組續審。昨(20)日環保局再次召開茄萣1-4道路開發案的環評初審會。

審查會上,開發單位新工處仍強調此道路是為了紓解當地交通壅塞、解決賞鳥期的交通不便。環團表示,此案明顯違反《濕地保育法》。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鄭和泰說明,不但無法改善交通,且去年底工務局開始進行茄萣濕地環境改善工程(濕地公園),已讓黑面琵鷺比去年少了100隻。

同樣環評報告、同樣委員 重新審查程序沒問題?

與會環保團體質疑市府處理本案的程序。再次辦理初審是把法院判決撤銷的環評報告書再拿出來,由同樣的環評委員再審一次,實質效益何在?原先的審查遭法院判決無效,難道這些環評委員不需負責?重新續審,是為了幫助市府上訴?

環保局表示,大會將審查結論廢止,退回專案小組的程序,符合《環評法》相關規定。若民眾認為程序有問題,後續可再經由行政救濟,訴諸法院來決定。

根據法院判決,前次環評審查未將「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列入開發案中,明顯違背《環評法》,且沒有充分斟酌道路開發對環境有無重大影響,對於不需進入二階環評的理由,也欠缺環評委員的討論結果。

因此在新的環評報告中,開發單位將「茄萣濕地保育利用計畫」以及「道路通行管制計畫」納入,提供環評委員再次審查。

然而開發單位新工處的報告,與過去歷次審查內容完全一樣,仍舊強調開發目的是為了紓解當地交通壅塞,以及解決賞鳥期的交通不便。

市府施工半年  黑琵比去年少五成

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鄭和泰怒斥開發單位說謊,對於當地道路需求提供錯誤資訊,他說,在濕地開路無法改善茄萣市區往返台南市的上下班車潮。他強調,道路施工不僅破壞當地紅樹林生態,今年工務局進入濕地施工,已經讓黑面琵鷺比去年少了100隻,數量減少近五成。

荒野保護協會和地球公民基金會皆表達為了開900公尺的道路,花費1.5億元,這條道路成為經濟和生態的殺手,對於社區發展生態旅遊也沒有幫助。為了維護濕地完整,應優先採用迴避策略,利用替代方案。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黃瑋隆質疑,開發單位說明開闢1-4道路是為了紓解每年賞黑琵的遊客造成的車潮和人潮,但是在擬定的「道路通行管制計畫」中,卻規定每年11月到4月黑琵棲息時間不得動工、也管制車輛通行。這條路如果開了又有半年時間封閉,究竟紓解了哪裡的交通?

環團質疑開闢1-4道路的效益,開通半年封閉半年是要紓解什麼交通?圖片來源:1-4道路環評報告書

環團質疑開闢1-4道路的效益,開通半年封閉半年何以紓解交通?圖片來源:1-4道路環評報告書

前中華鳥會理事長林世忠說,這條道路的興建已經違反《濕地保育法》,且高雄市政府要打造生態城市,也花費大筆公帑加入國際組織ICLEI宣揚政績,但這條道路的開發是十足錯誤的示範。他要求應針對本案召開專家學者公聽會,不應僅在環評專案小組中審查。

此外,他也質疑環保局在召開環評審查時,沒有通知相關的公民團體與會,程序不夠公開。

環委:時空已經不同  開發爭議大

法院撤銷環評的判決,在環評委員的發言中成為焦點。有委員指出,本案時空背景已經不同,包括《濕地法》已通過實施,且開發爭議這麼大,開發單位是否應針對替代方案進行更詳細的調查?

委員也要求應確認《濕地保育利用計畫》對黑面琵鷺是有幫助的,要求開發單位施工時的生態調查頻率要增加,以了解施工對黑琵的實質影響。此外,施工和營運的環境監測,應以當地「居民」、也就是黑面琵鷺為主,噪音和環境擾動的影響,不應以人類為監測標準。

還有委員表示,濕地公園的建設是否有成效,讓黑琵願意遷移過去,不得而知。市府應讓保育專家參與濕地保育利用計畫,確認濕地公園發揮功效。委員建議,是否應等濕地公園完成,確定黑琵數量回升後,再來審查這條道路的開發?

當地居民:茄萣要護濕地、永續發展

部分委員認為,內政府營建署在劃設茄萣濕地為國家重要濕地時,並未廢止開闢1-4道路的都市計劃,顯然這條道路有必要執行。而當地居民沒有在本次會議中發言,民眾意見比例不均等,他認為應顧及希望道路開發的聲音。

然而出席會議的茄萣區長,卻表示沒有意見。不滿環評委員的說法,當地居民吳小姐當場說自己就是茄萣人,還帶著兩個茄萣的孩子出席。

她怒斥開發單位的不實民調,讓對生態不了解的老人家認為開路就會帶來發展,能讓外移的年輕人回鄉。她說,茄萣沒有發展不是因為這條1-4道路,而是市府不斷破壞生態、長期漠視當地發展性的結果;她認為保護濕地,讓茄萣擁有國際級的生態觀光資源,才是對未來永續發展的作法。

經過與會民眾、環團和環評委員表達看法和提問後,專案小組做出結論,要求開發單位依照委員意見修正報告書後,送交環評大會審查。至於環評大會何時召開,環保局表示日期未定。
(https://c2.staticflickr.com/2/1682/26515840486_56fa4444a6_z.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