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黑面琵鷺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Center => 2013年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2013 => 主題作者是: 紅鳩 於 五月 23, 2013, 08:41:17 pm

主題: 【2013/5/20】國境之南黑面琵鷺 墾丁石牛溪現蹤
作者: 紅鳩五月 23, 2013, 08:41:17 pm
國境之南黑面琵鷺 墾丁石牛溪現蹤
壹電視-2013年05月20日 下午14:43

每年9月到隔年4月,都會來台灣過冬的黑面琵鷺,這個月16號竟然悄悄現身在屏東墾丁的石牛溪口,這可是讓墾管處人員又驚又喜,因為以往黑面琵鷺,大部分都聚集在台南七股或是台江國家公園,最南地點只造訪過龍鑾潭,現在來到石牛溪,墾管處人員表示,很有可能是受到天候影響,才會往南棲息。
主題: 【2013/5/23】《本島最南紀錄》 黑琵 現身墾丁石牛溪
作者: 紅鳩五月 23, 2013, 08:42:29 pm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

通常在台南七股過冬的黑面琵鷺,日前突然出現在墾丁石牛溪歇息,被墾管處技士蔡乙榮拍攝下來,這隻黑面琵鷺也是目前被記錄到台灣最南端的個體,墾管處表示,可能受到最近天候不穩影響,才會往南棲息。

黑面琵鷺是臺灣野生動物與生態保育的成功案例,南下渡冬時通常選在台南七股或台江國家公園,一九八五年左右首次在墾丁地區被記錄,最高記錄曾記錄到四隻,但從未在五月份記錄過,更沒有在龍鑾潭以南發現過蹤跡。

蔡乙榮說,十六日意外在墾丁石牛溪河口發現停歇的黑面琵鷺,後來幾天也有鳥友分別在龍鑾潭及鵝鑾鼻發現,可惜都沒有影像記錄,台灣本島棲息最南端記錄只維持在石牛溪(東沙群島曾有記錄)。

蔡乙榮表示,黑面琵鷺五月中出現墾丁地區,可能跟最近鋒面南移造成牠往南飛,或是在更南邊的島嶼渡冬,延遲北返卻遇上天氣不佳而停留墾丁。